昨是蔡政府執政後首個勞動節,不滿政府一年來未改善勞工困境,工運團體組「2017五一行動聯盟」昨發起遊行,主辦單位估約一萬人參加。今年遊行首度以工總、商總等資方團體所在大樓為終點,勞工並朝多名大老闆肖像立牌丟寶特瓶,象徵向慣老闆宣戰。

圍工總商總大樓
勞團訴求各行業全面適用《勞基法》、禁勞動派遣、勞保年金維持現制、要調薪、廢除彈性工時和責任制、放寬組工會門檻等。聯盟指,總統蔡英文競選時曾提縮減工時、扭轉低薪等政見,一年來成果令人失望。遊行總指揮莊福凱說,慣老闆「軟土深掘」,和蔡政府聯手砍勞工7天假,近來又要求修法提高加班工時,因此遊行以資方團體為終點,要他們別再剝削勞工。
勞團在工商團體大樓前立著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等大老闆立牌和他們說過的「金句」,如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說「沒有競爭力,你怎麼敢放這麼多假」,全聯總裁徐重仁說「年輕人要忍耐、不計較低薪」等,勞工拿起貼有「慣老闆」的水瓶砸向肖像,高喊「向慣老闆宣戰」。
參與遊行的銀行業勞工蔡先生說,年輕人很低薪,她女兒月薪才2萬4000元,租房就去掉一半;政府可花8800億元投資公共建設,卻不願挹注退休年金。勞動部回應,對勞團訴求會保持溝通,正蒐集勞僱團體對《派遣勞工保護法》、醫師等適用《勞基法》意見,也會落實一例一休,第三季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總統稱有在進步
蔡英文昨在臉書發文說,改革不會一步到位,但前進步伐並不小,這一年來全面落實周休2日、提高加班費、新進勞工擁有特休假,「台灣勞動條件確實在進步」;她也說,限縮責任制會嚴格把關,落實審查。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勞團訴求都是政策問題,「不曉得到工總大樓做什麼?」就資方角度,「政府偏就少數激進勞團,像一例一休,最後全民皆輸。」

資料來源:2017.5.2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