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僱主為省勞保費、違法用較低的投保薪資幫勞工投勞保,導致勞工請領給付金額縮水。為保障勞工權益,勞保局近日鎖定近2萬家疑似高薪低報企業,本月起將陸續發函僱主如實申報;若僱主無法提出合理說明,恐被罰應繳保費的4倍罰鍰。上班族批,只罰僱主無法真正保障勞工。

違法將罰保費4倍
根據《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受僱員工5人以上公司,僱主需為員工保勞保。目前勞保費率為投保薪資的9.5%,僱主負擔7成、勞工出2成、政府佔1成。如勞工實際薪資3萬4000元,僱主需依投保薪資分級表以3萬4800元投保;若以較低一級3萬3300元投保,就是高薪低報。
勞保局納保組組長劉金娃表示,勞保局每年都執行「加保維新」專案,依去年報稅薪資所得資料比對勞保投保薪資,找出可能高薪低報企業,今年同樣分兩部分,一是連續3年高薪低報遭逕調投保薪資,僱主今年又再調低者,共有7397家;另一部分是公司平均投保薪資和同縣市同業平均落差太大,約有1萬2000多家。
劉金娃說,每年都撈出約2萬家疑似高薪低報企業。以去年為例,最後共有3165家企業挨罰,合計罰鍰達8700多萬元,受害勞工約8200多人次。該局本月起將陸續發函要求僱主如實申報,若僱主不理勞保局通知或提不出合理調降說明,經查證屬實將處應繳保費4倍作為罰鍰。

「罰鍰應補償勞工」
勞保局也提醒,勞保遭高薪低報,勞工申請勞保老年、職災給付等金額會縮水,且屆時就算發現遭低報,也無法追溯,勞工可透過勞保局臨櫃查詢等管道查詢是否被低報。
上班族張先生說,僱主高薪低報,損失的是勞工權益,勞保局收到的罰鍰應補償勞工才對,而不是要勞工自行提告去爭取。
中華民國勞務士協會創會理事長張凱翔說,勞動部應修法改以報稅資料採用的薪資總額作為勞保投保薪資,只要兩者資料不符,勞保局就馬上開罰,不用再調查。

勞保高薪低報影響與自保
影響:
.勞工請領老年給付、職災給付、生育給付金額可能縮水
.僱主被抓到雖會被罰鍰,勞工損失金額只能提告求償
如何自保:透過自然人憑證、勞動保障卡或向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查詢投保薪資是否正確
申訴管道:勞保局 (02)2396-1266
資料來源:勞保局

資料來源:2017.5.12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