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尤沙夫賽與穆斯林為主的亞洲國家,針對緬甸穆斯林少數族裔洛興雅人受到的苦難,嚴厲抨擊緬甸及其文職領導人翁山蘇姬。

法新社報導,好戰分子與緬甸軍方在戰火頻仍的西部若開邦(Rakhine)衝突加劇,過去10天以來,已有近9萬名洛興雅人(Rohingya)流竄至孟加拉。
這個與孟加拉接壤的貧困地區,好幾年來一直是穆斯林與佛教徒族群緊張考驗所在。洛興雅人的遷徙與公民權都受到種族隔離式的限制。

最近的暴亂始於去年10月,堪稱若開邦近年來最嚴重衝突,當時有一小群洛興雅好戰團體伏擊邊境哨所。聯合國表示,緬甸軍隊因應動亂時可能犯下種族清洗罪。

外界認為先前遭緬甸軍政府軟禁的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不願替洛興雅人的處境發聲或譴責軍方,對她的批評有增無減。

最近一次衝突8月25日爆發以來,她都沒有就此公開發言。

巴基斯坦運動人士馬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i)在推特發表聲明說:「每次看到這類新聞,我總因緬甸洛興雅穆斯林所受的苦難而心碎。」馬拉拉的出名事蹟是在遭塔利班(Taliban)槍擊頭部後存活下來。

馬拉拉又說:「過去幾年來,我一再譴責這類悲劇還有他們受到的可恥待遇。我還在等著同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翁山蘇姬做同樣的事。」

馬來西亞外交部長阿尼法(Anifah Aman)也對翁山蘇姬的靜默提出質疑。

阿尼法向法新社表示:「老實說,我對翁山蘇姬很不滿。(先前)她為人權原則發聲,現在她似乎袖手旁觀。」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上週指控緬甸對洛興雅人展開「種族滅絕」。

他昨天說:「不幸的是,緬甸發生大屠殺。人類還是保持沉默。」他又說,土耳其救援機構正在提供協助,他本月稍晚將在聯合國大會提出這個議題。

這場日益嚴重的危機威脅到緬甸外交關係,尤其是在穆斯林居多的東南亞國家,像是馬來西亞與印尼,都對洛興雅人受到的待遇深感憤怒。

馬爾地夫外交部昨天在聲明中表示,馬爾地夫宣布切斷與緬甸的所有貿易關係,「直到緬甸政府採取措施防止對洛興雅穆斯林的殘暴行為」。

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昨天在奈比多會晤翁山蘇姬與緬甸軍方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以施壓緬甸政府採取更多行動緩解危機。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3日宣布勒特諾使節團時告訴記者:「再次發生暴力,這種人道危機必須立即停止。」

分析家早已警告,緬甸對待洛興雅人的方式將導致國內陷入交戰狀態並引起國際聖戰士支持。

自從緬甸爆發最新一波戰鬥後,蓋達組織(Al-Qaeda)的葉門分支便號召對緬甸發動報復攻擊;阿富汗塔利班也敦促穆斯林「起身協助受迫害的緬甸穆斯林」。

資料來源:2017.9.5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