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爆總理一家收賄的南歐馬爾他知名記者加莉西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前天開車離家時,汽車爆炸當場身亡。總理慕斯凱特(Joseph Muscat)譴責說這是「政治謀殺」,將請美國一同協助調查。加莉西亞的兒子馬修指控慕斯凱特為「共謀」,歐盟要求將兇手繩之以法、記者團體也呼籲調查。

踢爆總理收賄
53歲的加莉西亞住北部比德尼加(Bidnija),她前天下午離家上車不久炸彈就爆炸,威力強大,把她遺體炸飛拋到旁邊空地。她身後留下丈夫以及3個孩子,數千民眾前晚舉行燭光晚會,為加莉西亞守靈。

加莉西亞去年透過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揭露的「巴拿馬文件」,揭發慕斯凱特與妻子、能源部長及政府幕僚長等官員收取回扣,以境外公司藏金,但慕斯凱特始終否認。馬爾他媒體指,加莉西亞在2周前曾向警方報案,表示收到威脅。

慕斯凱特說,雖然加莉西亞是自己的批評者之一,但他不能接受這種暴力行徑,會為加莉西亞爭取公義。他還說:「今天是言論自由和民主的黑暗日子。」但反對派稱,根本是「政治謀殺」。

資料來源:2017.10.18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