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血汗過勞、你功德個屁!」勞工團體今(23日)發起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上萬勞工於民進黨中央黨部前集結,是近年工運人數最多的一次遊行。本次遊行主要訴求政府撤回勞基法修正案,包含「七修一彈性放寬」、「縮短輪班間隔」、「取消做一算四」和「提高單月加班上限」。

護理師、電資業、貨運倉儲、客運業和保全業等台灣五大過勞產業工會派出代表上演行動劇,手拿鮮紅豬肝丟向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賴清德的照片看板,象徵勞工過勞的血汗被政客藐視。台灣護理產業工會代表張佑安大談自己過去的經歷,自己以前曾連上九天班,幫病人連續打三針都打不到,「大家都討厭打針,真的要過勞護理師幫你們打針嗎?」

「我們一天工作12小時,一個月最高曾經工作400到500小時!」保全工會理事長羅國豐說,他曾有同事工作過勞死在社區,直到隔天交班才被發現,而公司也只來捻香、包個一萬塊紅包就草草了事,讓他們十分痛心。

本次遊行看見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一起上街抗議,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代表呼籲:「拒絕勞基法修惡、把父母還給孩子!」他們指出太多身為父母的勞工們,假日沒辦法陪伴家人的苦,下班後連在家陪孩子玩騎馬打仗的力氣都沒有,剝奪了大家維繫家庭的權利。

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也有來自印尼的移工代表發言,他表示勞基法對於移工是非常重要的保障,「因為不會有老闆給予移工比勞基法更好的保障,移工的資方也不可能開勞資會議,如果不聽話還會直接被開除!」作為台灣勞工中最軟的一塊,他們也鼓起勇氣站出來:「雖然我們不是台灣的公民,但我們也是在台灣工作的勞工,我們也一起反對勞基法修惡!」

遊行隊伍行至行政院前,原預定遊行路線包含中山南北路和忠孝東西路,卻遭警方封鎖,隊伍便就地坐下佔領行政院前路口。警方稱因遊行民眾與推擠路障才封路,遊行團體則指警方事先即混入遊行隊伍,一到路口就開始堵住民眾。據聞行政院高層在開緊急會議,目前尚無回應。

傍晚約五點半時,遊行指揮、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成員毛振飛指揮現場民眾整隊,並往行政院開始推擠,與警方爆發衝突。火燒島主唱呂鴻志在推擠中被警方以「危險」為名,毆打其臉部、手臂,耳朵也被大力抓到流血撕裂傷,隨後送至馬偕醫院處理。

現場指揮於晚上六點左右宣布散場,桃產總幹部和宣傳車都會留到最後,現場大部分剩下學生團體和一般民眾,但仍有部分人不願離去,有人與毛振飛發生零星口角,有人席地而坐與警方僵持,也有人唱起勞動這戰歌,國際社會主義前進要民眾一起進行罷工鬥爭,現場大喊「全國大罷工」。

資料來源:20171223公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