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遊行今登場,移工集結約1500人喊著「共同生活,共同決定」的口號,爭取參與政府政策決定的權力,一路從勞動部走往凱道。移工團體表示,此次遊行也反對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並要求廢除仲介制度,由政府引進,家務勞工也應有法令保障。

移工團體下午1時到勞動部前集結,高呼「反脫鉤」口號,炒熱現場氣氛,移工團體還準備一張大布條,上頭寫著整府對移工不利的政策,包括「私人仲介制度」、「移工不得自由轉換雇主」、「家務勞工無法令保障」,最後移工們倒數3、2、1後,就將布條扯成碎片,象徵打破不公的制度,高喊「我們不是奴隸」。

台灣移工聯盟指出,目前在台移工有將近67萬人,他們把生命中最精華的青壯年時光貢獻給台灣,參與工程建設及產業發展,對於勞動政策制度,應有表達意見、決定的權力,移工遊行自2003年開始舉行,大多訴求改善血汗勞動條件,但今年主題為「看見非公民」(移工),訴求移工政治權,正式將爭取政治權納入移工運動。

台灣移工聯盟表示,近期立院再度傳出分化本勞、移工的「外勞薪資脫鉤」提案,多年來不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不時都會傳出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的聲音,但事實上,雇主本來就可從外勞薪資中扣除5000元當作膳宿費,這也讓外勞薪資早就與基本工資脫鉤。

台灣移工聯盟表示,台灣GDP每年成長,但每人平均實質薪資並無隨之成長,當外勞薪資脫鉤,如同兩顆品質相當的橘子,一顆賣5元,另一顆卻要10元,這種情況下誰會花錢買10元的橘子,脫鉤議題將使台灣整體勞動條件更加惡化,是資本家分化勞工以增加獲利的伎倆,若成真,本勞和移工將共同承擔苦果。

台灣移工聯盟指出,聯盟去年9月至12月底辦理移工公投,題目包括「家務勞工應有勞動法令保障」、「廢除外勞仲介制度,強制政府直接引進」、「移工可自由轉換雇主」等3項,最後共有1萬1310名移工完成投票,今日也藉著遊行對外公布公投結果,3項題目的同意票都得到1萬1000票以上的高票,他們訴求,台灣社會的發展,應由在台共同生活的公民與非公民(移工)共同決定。

資料來源:2018.1.7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