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蘇友辰理事長  

中華人權協會1979年創會,迄今已有三十二年的歷史;我們始終秉持「人權是與生俱來的權利;尊重人權讓每個人皆能有尊嚴的生存在這個土地上每一個角落」的理念,為促進台灣人權保障的工作,腳踏實地的默默耕耘在人權福田上種下善果;並將愛心輸出普澤天下,足跡更遍及到非洲、東南亞泰緬、柬埔寨等國家,從事救助難民的人道服務,贏得國際NGO團體的重視與肯定。

本會在名譽理事長李永然大律師於第十四屆任內,為大力推動城鄉平衡發展,讓人權發展工作在地化,乃於2008年在台南地區創立「南台灣人權論壇」,並由周志杰教授負責劈劃。同年10月3日在成功大學舉辦首次「在地人權與國際人權之實踐與挑戰」國際學術研究會,探討全球化國際人權如何在台灣在地磨合與接軌、國際人權法體系的內國法化的建制、設置符合「巴黎原則」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如何推動,以及在地人權有關勞工、新移民越籍新娘、人口販賣等弱勢人權保障問題,特別是邀請南非人權委員會主席○○○發表專題演講,介紹該委員會的組織運作及效益,足供台灣的借鏡。令人欣慰的是,當日所有主講者與與談者都有精闢論述,而台下與會者亦熱烈互動,均能言之有物,此項在地開花的人權盛事,並經周教授的扒疏整理,去蕪存菁,將各項論文彙整成冊,以題為:「在地與國際人權之實踐與挑戰」發行問世,成為本協會致力推動人權會務一項重要的記錄文獻,在此要特別感謝本會李名譽理事長的大力支持,以及編輯團隊的辛苦付出。

今後,本會將持續戮力從國際人權規範的視角,來檢視在地人權的實踐。以人權理念與規範的普及化與大眾化為目標,促進兩國際人權公約國內法化後的具體落實。以是,本會的人權關懷不僅將消極地對遭受人權侵害的群體與個人伸出援手,更冀望能積極地提昇民眾維護個人權利的意識,以及熟悉尋求救濟的途徑與工具,以期彌合人權保障理念與實踐的落差,將人權土壤深植在社會各個角落,讓人權善果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