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enerator: eWebEditor */
p.MsoNormal, li.MsoNormal, div.MsoNormal {margin:0cm;margin-bottom:.0001pt;font-size:12.0pt;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ChpDefault {font-size:10.0pt;}
div.WordSection1 {page:WordSection1;}

夢回法商中興校園
(紀念 臺北大學法律學院60週年院慶 專文)
蘇友辰理事長
   1961年在台南縣善化國小任教三年之後,皇天不負苦讀人,個人得以考上法商學院法律系就讀。當時在系主任何孝元教授積極鼓勵之下,大家都以考取司法官為四年奮鬥的目標。由於校內校外競逐者眾,為爭取校譽,個人曾在教室黑板僭引唐駱賓王討周檄文名句:「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誰家天下」自勉。
   除了課室之外,座落校園西側的雙層圖書館就是我們朝夕徘徊流連用功的好去處。這裡不祇是法律系同學聚集溫課練就參加高考功夫的場域,也是孕育「你儂我儂」幽會定情的私密地。個人是常客,曾經因為搶佔桌位,大清早就在館外排隊等待入內。有一次因為剛好排在首位,緊靠大門玻璃。當大門開啟,後面同學一擁而上,將我強擠貼靠在玻璃門板。由於衝力過大,非防震的玻璃應聲而破,碎片直刺而下,刺插在左手臂上,當時血流如注,急忙到附近診所止血敷藥。好在傷口不大,沒有傷及動脈,而保住一命,現在留下一個未經縫合鼓起的疤痕,腫如土坵。有時展示給自己的孫子們看,很自豪地告訴他們說,這是阿公用功讀書的好印記。
   在大三那年,個人以優等第一名考取調查局乙種調查員。1965年畢業後,同年以第一名考取全國司法官高等考試,深受何主任的贊揚。在法界服務十一年後,1980年6月利用審檢分立兩度辭職獲准轉任執業律師迄今。
蘇建和案的平反,花了我21年心血,從背法條應考,到街頭呼喚正義,進而體會到「問世間人權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的可貴。
已是垂暮之年,回首前塵有如幻夢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