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到對岸旅遊出差工作,感到最不方便的地方,便是所有的台 灣網站,不管紅黃藍綠,一概被中共官方封鎖,說是為了要維持「社 會和諧」。即令要上自己的個人部落格寫文章,就得設法「翻牆」。 而提供翻牆軟體的網站,IP地址都設在國外,與大陸官方大玩你再封 我再翻的遊戲多年,讓官方頭痛不已。
   沒想到一向標榜言論自由的台灣民主社會,竟然無聊到開始自宮, 將言論自由一寸寸地去勢。更用了各種某名奇妙的枷鎖,來套住自己 的脖子。
   一個丁點大的地區,媒體的密度卻是世界最高。卻因為有人擔心大 型媒體會壟斷言論,NCC就自廢武功地訂出了「反媒體壟斷法」, 讓所有的媒體都像擺地攤一般地做小本生意討生活,就沒有了「你很 大、我很怕」的疑慮。
   如果為了擔心盜版侵權,就將整個網站封鎖,不就正像為了擔心言 論被壟斷就不准財團投資媒體一樣,政府是否撈過了界?
  更諷刺的是,極力主張通過用反媒體壟斷法的在野黨立委,竟然會 認為用反盜版理由封鎖網站的智財局是違憲、是開民主倒車,那麼那 個所謂的反媒體壟斷法又何嘗不是?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媒體一樣逃不過「物競天擇」的自然生 態。無法存活的媒體,根本就該趁早自尋轉型。同樣的,網站的存活 也必須遵守物競天擇的天道,靠著侵犯別人的版權存活的網站,遲早 會被提供正版的網路取代。
   數年前美國的影音盜版網站猖獗,後來出現了Netflix這樣的網站 ,提供合法的影音服務,不但收費合理品質又好,盜版網站自然而然 就被網民拋棄了。政府出手干預網路生態與媒體生態,不但吃力不討 好,還落人口實,說是威脅言論自由、開民主倒車,何苦來哉?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A13/時論廣場           2013/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