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協會與馮定國委員國會研究室,於94年8月18日假台北市濟南路台大校友聯誼社三樓A室,共同舉辦「媒體暴力問題面面觀研討會」,本研討會由李永然理事長及馮定國委員共同主持,與會貴賓除行政院新聞局廣電處吳水木處長、法務部檢察司黃淑媛科長、內政部兒童局黃碧霞局長、曾平鎮組長、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蘇友辰董事等蒞會指導,民間社團如台北市國際傑人會林素鶯會長率領其會友張綺珊女士、黃韻如小姐、尤正賢先生、鄭經勝先生等十餘人出席參與;台北市忠誠扶輪社林秀忠社長率領其社友馮曉原先生、陳嘉宏先生等出席參與;台北縣青年創業協會許登旺理事長;財團法人關懷文教基金會趙承厚董事長;司法界李相助庭長、陳貽男庭長、吳傑人檢察官等亦出席與會;傳播媒體出席本研討會如公共電視、人間衛視、好消息衛星電視台、中國新聞社、大成報等亦派員出席。除此之外,本會葛雨琴常務理事、吳惠林理事及會員發展委員會張綺珊主任委員及王雪瞧副主任委員、公共關係委員會陸莉玲主任委員、法律服務委員會林振煌主委、謝心味副主任委員等均出席參與本次研討會。綜觀本次研討會之出席與會人員含蓋司法單位、傳媒界、社福界、學界、民間社團及關注本議題之社會人士近百餘人次出席與會。有關本次研討會規劃的議題,經與會人員的熱烈回響,使本研討會達成重建採訪報導新秩序的深化共識。

透過本次研討會的討論,均肯定新聞自由的可貴,但在新聞自由的前提下,我們亦發現新聞媒體的發展還是存在一些問題。李永然理事長認為台灣是一個開放多元價值的社會,我們對於問題的檢討與面對,就是希望的存在,而這個希望的元素就要靠活動的力量來配合,也就是來自於主管機關的「他律」力量,也可能來自於從業人員自身自覺的「自律」力量,同時也來自於民間團體的要求及透過社會大眾對媒體的一種選擇與淘汰的機制。我們更希望透過社會道德的提升及教育的力量,讓我們的社會能夠有一個更好的未來。另外我們也充分了解人權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中國人權協會將來亦會利用寒暑假,針對青少年開設人權教育訓練營,希望讓青少年體認權益的本質,藉由教育意識的傳輸,相信台灣的未來,絕對是可以成為一個非常優質的民主社會,相對的閱聽大眾對於知的權力及第四權媒體的篩選,將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本研討會「重建採訪報導新秩序」的理念,在李永然理事長的「人權教育向下扎根」的建構下,灌注了新聞報導新風範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