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在每一年的6月份均會針對「620世界難民日」舉辦系列活動,希冀引起國人大眾對於世界上苦難人民的關注,今年本會亦針對世界難民日舉辦【難民議題講座】以及【慈善祈福音樂晚會】等系列活動。

中國人權協會暨黎明文教基金會以及永然文化出版有限公司共同主辦【620世界難民日–難民議題講座】,於6月9日(六)下午兩點假黎明文教基金會四樓視聽中心舉辦,邀請本會朱延昌副秘書長主講「跨越國界的感動,泰緬邊境的志工服務」,分享朱副秘書長過去多方實地考察TOPS在泰緬邊境難民援助實務的心得,提供國內民眾以及青年學子更多有關海外服務的第一手訊息。

在6月9日的演講活動當天,雖然天公不作美,適逢6月梅雨季而下起傾盆大雨,不過令人感動的是,在磅礡大雨之中,前來聽講的來賓仍然相當踴躍,現場可謂座無虛席。

演講活動開場由中國人權協會李永然理事長主持,首先感謝各方嘉賓冒著大雨蒞臨會場,以最實際的行動表達對於難民議題的關心,以及對本會海外服務工作的肯定與支持,並在簡單介紹朱延昌副秘書長經歷資料後,正式開始講座。

朱副秘書長在9號的難民議題演講中,首先針對泰國及緬甸國內與國際情勢作簡單介紹,並以地圖實景向聽眾說明泰緬邊境美索重鎮的相對地理位置,以求聽眾對於本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泰國工作隊所駐紮服務地區先有清晰概念。復針對TOPS在泰緬邊境所進行三大服務方案,包含泰國偏遠鄉村發展計畫、難民營學前兒童暨社會服務發展計畫以及緬甸貧童教育計畫等,予以一一解說,以利聽眾迅速掌握TOPS目前在泰緬邊境所提供的服務內容;在講座當中,朱副秘書長亦詳述TOPS歷年來所到過服務地區、國家,以及歷年來曾經合作過的國際官方與非官方組織名稱,讓聽眾瞭解TOPS在過去27年中所成就的種種不平凡。

在一個半鐘頭圖文併陳的精彩演講中,與會聽眾的心思似乎隨著主講人的帶領,飄洋過海神遊在泰緬邊境深山裡頭的一個個小村莊中,幾乎能夠親眼目睹TOPS的工作人員是如何地帶領小朋友快樂識字及繪畫,也似乎真實看見了TOPS工作人員如何地結合當地村民,共同胼手胝足地扛著一根根水管深入水源地架設水力能源,為泰緬邊境山區部落的黑夜帶來一盞盞的光明。

一個半鐘頭過去了,隨著演講的結束,與會聽眾的思緒不情願地被拉回到演講會場,在主講人開放與會聽眾發問後得到熱烈迴響,紛紛針對海外志工的服務內容及志工條件等方面作進一步詢問,台灣可愛的民眾原本就是充滿愛心及行動力,在經過了如此精彩的演說後,更是激發出滿腔的熱血,恨不得馬上飛往泰緬邊境為眾多失學兒童做出更多的服務。

在經過半個多鐘頭的熱烈問答後,難民議題講座活動也慢慢進入尾聲,在活動最後,本會常務理事,亦是中華救助總會理事長葛雨琴女士亦提出發言,除了特別向主講人朱延昌副秘書長致上感佩的意思外,也建議朱副秘書長應該多多進入校園以及社會各地進行相關演說,讓社會大眾及青年學子瞭解到台灣的民間團體可以將取自大眾的力量發揮到何種地步,可以用有限的資源為這個世界畫出無限的可能。

本場難民議題講座在本會秘書長連惠泰先生向主講人及在場來賓致上誠摯感謝後圓滿落幕,感謝這麼多關心難民、支持TOPS的朋友們,在如此大雨中前來聆聽這麼一場有意義的演講,也感謝永然文化出版有限公司及黎明文教基金會的共同舉辦,提供本次演講活動諸多協助,讓本會今年度620世界難民日系列活動,有了一個圓滿、美麗的開始。

(作者:藍仲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