卅年前,台灣、香港、新加坡、南韓在短短一個世代間,分別克服天然資源短缺、人民普遍貧窮、政治動盪不安等難題,成為工業化的中產階級社會。在此過程中,許多出身寒微的人一躍變成今天的企業大亨、一流學者與政治領袖,陳水扁總統、香港特首曾蔭權、南韓總統盧武鉉就是其中典型。

但隨著四小龍經濟迅速成長期結束,目前四小龍面臨的共同困境是貧富差距擴大、中產階級萎縮、學位不值錢、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勞工階級晉身中產階級已愈來愈難,社會階級不再流動,未來很難再出現貧家子弟打拚之後躋身上流社會的情形。

最新一期新聞周刊在一篇題為「社會流動之死」的報導中說,台港韓當今這三位領導人的經歷顯示,在經濟快速成長時期,社會提供個人無限的發展機會。現在四小龍的成長動力已由製造業改為新興產業及服務業,教育程度不高、沒有技能的職場新人不再能找到可維持生活的工作。

四小龍已遠離過去艱苦的日子,但讓少數清寒才智之士躍登龍門的社會動力卻有失去之虞,下一代人要像他們父母那樣過舒適生活恐怕不易。

(資料來源:2007/11/0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