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於二月九日晚間出人意料地宣布,將在今年五月舉行制憲公投,以及在二○一○年舉行大選。反軍政府的民主派人士與緬甸大眾對此發展反應冷淡,政治分析家則質疑緬甸軍政府的宣布,認為軍政府若不釋放政治犯,舉行大選將毫無意義。

這項宣布是緬甸軍事執政團首度為其所謂的民主路線圖的各個階段設定時程表。緬甸軍政府在透過國營電視與廣播電台宣布二○一○年舉行大選時說:「從軍事統治改變為民主文人統治的時刻,已然到來」。不過,批評者認為,已延宕多時的民主路線圖的目的,在於確保軍政府的永續統治,而非催生民主。

倘若緬甸真能在二○一○年舉行大選,將是該國自一九九○年以來的頭一遭。一九九○年的大選,由當時已遭軟禁的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獲勝,但軍政府拒絕交出政權。過去十八年來,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翁山蘇姬,有超過十二年的時間都遭軍政府軟禁在家。

緬甸軍政府在決定制憲公投與大選進程上,並未事先徵詢翁山蘇姬與其他獨立政治領袖的意見。NLD對軍政府的宣布審慎回應,指稱有關如何進行公投的細節仍付之闕如。NLD發言人乃溫九日晚間表示,軍政府的宣布過於空泛、不完整與奇怪;軍政府甚至在還不知道公投制憲的結果前,就已宣佈將在二○一○年舉行大選。乃溫這番話暗示軍政府確信憲草必能在公投中過關。

軍政府宣布五月舉行制憲公投,意味著反軍政府勢力難以動員抵制,特別是許多緬甸主要的民主派人士,目前皆因去年九月的反政府示威而身陷囹圄。

在仰光街頭,一般民眾對這項政治發展沒有太大反應,有人表示不感興趣,另有人直言,不知道什麼是公投。緬甸於一九六二年遭軍事統治,上一次舉行制憲公投是在一九七四年,但憲法稍後在一九八八年遭撤銷,此後緬甸便無憲法。
(資料來源:2008/02/11 自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