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巴拿馬監獄關押近五年的台籍端木船長,在媒體披漏其案件後,獲得我國官民及巴拿馬僑界廣大的關注,在各界鍥而不捨的奔走努力下,終於傳出端木船長可望返台服刑的好消息!

在巴拿馬「兒童城」慈善機構服務的兩位官方與民間志工─國合會技術團英文老師陳悅芸、青年成長協會義工簡育儒,兩人長途跋涉赴重生監獄探視端木船長,之後簡育儒將感受寫成文章發函給台灣的人權組織,並獲得「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的善意回應。該會隨即發函給巴拿馬分會卻未獲得任何表示,便轉知英國倫敦總會及巴拿馬鄰近國家分會,引起廣泛的迴響。據了解,此舉亦讓巴拿馬政府受到來自各方「關切」的壓力。

農曆春節前,我方僑界─巴拿馬台灣商會創會會長、現任僑務委員江顯鎮夫婦、台商會婦女代表張招珍及張逸榛,帶著禮物前往監所探視端木船長,表達關心。江顯鎮並承諾會代聘律師為其平反,並支付所有費用,無奈與律師研究後發現,該案為陪審團做出的一致判決,就巴拿馬的法律而言並無上訴或重審可能,因此循引渡條約回台似乎成了唯一途徑。

日前我國駐巴國大使侯平福在兩名參事的陪同下,打破慣例探視端木船長,直接讓巴拿馬政府感受台灣護僑的決心。而巴國外交部原則同意循情、理、法兼顧原則,以人道立場處理該案,但最後結果為何尚待巴國內政部同意。另外,兩國間的引渡條約已延宕2年,巴拿馬表示一旦簽訂,端木船長即可順利引渡返台,因此我國外交部近日會派遣法務人員前往,針對條文做最後定稿動作。

(資料來源:2008年2月16日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