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世界難民日「台灣如何援助國際難民」座談會
--庇護難民,重建安全及有尊嚴的生活

今年以降,陸續發生緬甸風災以及中國四川震災,讓我們見識到大自然的無情力量,加上近期來國際糧食及能源價格不斷飆漲,更加深了地球村中弱勢族群的生存難度,需要我們投以更多的關注。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特別在6月20日「世界難民日」當天上午假台北律師公會舉辦「台灣如何援助國際難民座談會」,希望結合台灣各界力量庇護全球數千萬悲苦難民,為難民重建安全及有尊嚴的生活。

針對2008年「620世界難民日」,TOPS邀請外交部NGO國際事務委員會代表及國內長期從事國際難民援助工作組織,如靈鷲山佛教基金會、中華救助總會以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等代表與會,經由深度的對話以及主題探討,在國際人道援助經驗上相互參考取經,以建立更紮實的人道救援模式,為台灣的社會資源作更有效率的運用。

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兼TOPS團長李永然於致詞時指出,聯合國將2008年的世界難民日主題設定為「庇護 (protection)」,活動主旨著重在保障難民的基本需求。所謂的基本需求,對某些難民而言代表著經濟上的保障;對其它的難民而言,他們所期盼的是免於暴力與迫害的保護。在今年的世界難民日,所有投入活動的機構將會特別關注全世界數千萬缺乏物資、社會福利與法律保護的難民。

李永然表示,根據聯合國難民署近期資料,世界難民人數經過五年(2001-2005)的下降之後,卻在近三年中連續呈現增長趨勢,這是非常值得我們關切的問題。我們目前正面臨全球化所帶來極為複雜的混合性問題,包括全球許多地區的多邊衝突,政府不良的領導,氣候變化所導致的環境異變,譬如日前所發生的緬甸風災,種種因素將會在未來造成更多無家可歸的人民,需要我們投以更多的關懷與幫助。

代表靈鷲山佛教教團出席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執行長了意法師,以靈鷲山協助緬甸風災的經驗指出,全球化串起了人類的生活脈動,卻也為人類社會帶來危機。一方面是地球環境的破壞,人們誤以為自己掌控一切,實際上受害的還是自己。人類作用於自然,相對的自然也反作用於人。溫室效應、臭氧層破洞、緬甸風災等傷害,在大自然強力反撲的同時,更加突顯人的渺小脆弱。另一方面則是心靈的傷害,由於全球化下資訊媒體的快速傳播,加速各地文化的融合與衝擊,人的價值觀產生混淆,進而造成精神世界的虛無,與自我靈性的迷失,此則有賴宗教的「心靈救援」力量。

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副團長馮曉原認為,國際救援組織從事難民援助工作,必須以人道為出發,以平等與尊嚴為前提。馮曉原以TOPS長期駐紮泰緬邊境的服務經驗表示,TOPS一路陪伴著難民走過痛苦與悲慘的歲月,除了設法使難民維持基本生活需求外,更重要的是,如何讓這些有家歸不得的族群,維持基本人權,持續保有文化與尊嚴,以前瞻而不失實際的視野,規劃他們的未來發展,是生活安頓後更迫切的問題。

馮曉原也提到,今年初以來的國際稻米價格持續飆漲,以及物料和能源價格不斷攀升,嚴重衝擊國際組織的難民援助工作,面臨被迫縮減或中斷服務。由於國際贊助經費的驟然中止,TOPS在泰緬邊境難民營4000位幼兒的營養午餐經費也宣告不足,將使4000位難民孩童陷入營養不良的飢餓,希望台灣各界能夠伸出援手。

針對如何加強台灣的國際援助能力,與會者一致指出,培育具有人道素養、國際視野以及外語溝通能力的專業人才是最為重要的課題。在充滿生命力的台灣社會,其實不乏民間組織參與國際援助工作,卻缺乏幫助各組織進行資源整合與經驗共享的平台,殊為可惜。此外,在公部門的角色上,外交部NGO委員會曾曉峰組長認為,公部門與民間組織對於人道的目標是一致的,爾後應該加強政府單位與民間組織的伙伴關係,攜手共同落實人權教育,喚起民眾人道觀念,以及地球一家的體認,厚植公民社會力量才是台灣邁向國際的最穩固根基。

新聞聯絡人: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專案企畫 藍仲偉
行動:0982-826948 傳真:(02)2395-7399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