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下鄉社」,秉持著將藝術帶入社區的信念,以台灣服務經驗為出發點,在暑假規劃「藝術走訪國際─泰緬邊境Mae Sot」活動,讓該校學生擔任國際志工,把藝術帶到泰緬邊境的緬甸貧童學校和甲良族村落,提供飽受流離失所和物質匱乏孩子的心靈希望。

為讓這趟藝術走訪國際活動順利,在今年四月間,社團指導老師郭姝吟便實際走訪泰緬當地,與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共同籌畫,為兩地提供藝術啟發和教育交流平台,並帶給當地偏遠村落小學與社區居民注入新生命力。此外,社團學生志工們在出國前,更先於在台灣七股建功國小,展開出國前第一波活動「兒童藝術夏令營」。

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長期以來在泰緬邊境執行「難民營學前兒童教育計畫」、「緬甸貧童教育服務計畫」、「泰國偏遠鄉村發展計畫」,並每年給予數千名難民兒童讀書識字機會,這次藉由TOPS實地服務經驗,進行各項文化交流機會,藉由藝術下鄉志工服務活動,提供泰國、緬甸教師藝術教育課程協助,落實藝術為世界共通語言與文化刺激之內省,另與當地教育工作者建立藝術長期課程規劃與延展性。

該社團所有參與師生已於8月4日順利抵達泰緬邊境,經由TOPS駐泰同仁的協調準備,不僅得以熟悉在地風土民情與生活環境,並逐漸瞭解邊境情勢和志工態度等議題。並規劃於8月13-15日前往位於邊境上的緬甸學校Thu Mue Kee,藉由音樂、繪畫、遊戲等媒介素材,同該校近百位師生在鐵皮屋簷下、茅草竹牆屋、泥濘黃土上,一起共享藝術啟發體驗之美好旅程。

活動內容包括教學活動研討、兒童藝術成長營(戲劇引導、創意彩繪衣服、影像動畫、肢體律動及即興創作等)、社區音樂會及當地音樂採集。希望透過藝術活動的交流,為台灣與泰緬的孩子們開啟新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