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十餘年來,不僅培訓聘任數名甲良族教師並提供職前訓練,分別在泰緬邊境部落小學與幼兒園依據正式教育課程規定,執行教育甲良族學童的任務;同時,定期提供師資訓練-每年舉辦兩次為期一週的『教師在職訓練工作』,持續提昇甲良族教師的能力。

近年來,TOPS更與當地草根性團體合作,共同推展在地文化教案的設計和運用。此次,藉由台南藝術大學藝術下鄉社團至泰緬邊境服務學習行動的機會,TOPS和台灣學生志工一同前往Maepu和Nongbua兩所泰國偏遠公立小學,這兩間學校皆位於邊境界河區域,學生們皆為甲良族群,家庭經濟狀況普遍貧困,且欠缺良好學習品質。

由於TOPS工作團隊的協助,以及藝術下鄉社團的籌畫,在8月20-22日三天的偏遠泰部落小學服務活動裡,嘗試將藝術的概念和素材,讓學校教師和學童們透過實際操作和觀念啟發的方式,將能夠幫助日後教師們把美育融入在地文化教案的教學內容裡。

活動期間雖然所有藝術大學的志工們,只能睡在學校教室裡打地舖,洗冷水澡,簡單餐飲,夜晚更是蚊蟲騷擾不斷,卻沒有任何抱怨和不耐。積極地藉著這個難得機會,理解邊境偏遠學校的教學情況,並且前往村落瞭解當地人們的生活情況,以增加自己的人文關懷和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