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際組織-和平志願者協會(Shanti Volunteer Assocation- SVA)亞洲地區執行長Katsumasa Yagisawa 先生、泰國地區負責人Takehiro Ono,以及泰國組織Sikkha Asia Foundation秘書長Arunee Promma女士,於97年9月17日上午拜訪本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泰國工作隊辦公室。

TOPS由駐泰領隊賴樹盛進行泰緬邊境服務計畫之工作簡報,並針對難民營計畫、泰國偏遠鄉村計畫、緬甸貧童社區專案等服務內容進行瞭解,並交換彼此服務計畫執行的經驗。同時,TOPS和SVA 規劃將於12月中旬共同舉辦工作人員研習工作坊,以增進未來兩個組織在難民營教育服務工作的合作,持續推動社區幼兒園、圖書室、父母家長等藉由閱讀活動促進難民孩童快樂學習。

泰國組織Sikkha Asia Foundation則為SVA所協助創立的全國性在地基金會,共同協力推展泰國境內服務工作,以達到服務對象得以自立自助和永續發展的目標。TOPS並與Sikka基金會交流泰國偏遠部落教育服務情況。

總部設於日本東京的SVA和平志願者協會創立於1980年,最初在泰國執行服務計畫協助中南半島難民的日本民間團體,1990年代起,SVA更陸續前往柬補寨、寮國、越南、阿富汗等國家,設置駐地工作團隊至今,培訓無數日本籍和當地籍優秀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提供人道援助服務。

該組織主要透過教育和閱讀活動協助戰亂和貧困地區的兒童發展,創辦捐贈多所社區圖書館、流動式車輛圖書室,並編撰發行許多當地語言和文化素材之兒童讀物,以及各項援助發展工作和急難救助活動。

二十餘年來, SVA曾培訓派遣日本專業志工投入1995年阪神大地震救災工作、1997年北韓飢荒米糧發放工作、1999年先後協助土耳其和台灣921大地震的救援服務,以及南亞大海嘯各國受災地區皆可見到SVA志工的服務身影。

無論是長期持續的駐地服務援助計畫,或者是突發性事件的急難救助工作,日本組織SVA皆展現出全方位人道援助發展組織專業的執行能力和組織體系。因而,長期以來,不僅擁有日本民間的高度參與,並且獲得日本政府外交部的獎章表揚和固定經費補助。

SVA亞洲地區執行長Yagisawa先生,在拜會TOPS和訪視服務工作後,高度讚揚TOPS所有工作夥伴的認真付出,並表示在泰緬邊境多以歐美國家的人道援助組織為主,來自台灣的TOPS和來自日本的SVA能夠在泰緬邊境共同推展難民教育服務工作,實屬相當可貴的亞洲共同努力,並允諾未來將加強雙方經驗分享和計畫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