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協同泰緬邊境在地組織「緬甸移工子女教育委員會(BMWEC)」,共同於10月22-24日舉辦幼教師資培訓營隊,並且獲得美國教育組織World Education的接送教師支援,進行「兒童權(Child Right)」和「兒童保護(Child Protection)」主題培訓。

師資培訓活動共有45位來自40所緬甸貧童學校的緬甸教師參加。活動由TOPS在地師資培訓員同時以雙語(緬甸語和甲良語)進行,設計一系列團體動力、案例討論、主題探討等方式,引導參加之緬甸幼教老師學習,如何藉由兒童權提倡來增加孩童的健全身心發展,以及透過保護兒童的觀念建立來避免緬甸貧同遭受虐待和侵害。

近年來,緬甸境內政治情勢惡化、民生經濟發展停滯,加上天災人禍頻仍,迫使成千上萬緬甸百姓,被迫攜家帶眷離開家鄉,跨越邊境至泰國尋求溫飽和安全。

目前,根據國際機構估計,光在邊境美索地區便有20萬合法外勞和非法移工,月薪平均約1500台幣,生活條件低落且權益缺乏保障,尤其是數萬緬甸孩童缺乏法定身分、語言差異和文化不同、勞動分擔家庭生計等因素,不僅缺乏教育機會和充足食物,不時遭受傳染疾病折磨,並且成為極易受到暴力虐待、性侵害、拐騙販賣、濫用童工的弱勢孩童。

所幸,緬甸移工社區和家長們已逐漸意識保護下一代發展的重要性,以自力救濟方式在鄉間田野和城鎮巷弄裡,結合國際救援組織的協助,興辦各式簡陋和資源缺乏的緬甸貧童學校或兒童識字班。

由於,緬甸移工教師長期以來缺乏外界協助,加上學習用品和教學資源不足,以及各校散落分佈各地,平時難得有進修和學習的機會。因此,所有參加培訓活動的幼教老師們,皆表達感謝TOPS師資培訓給予吸收新知和增加技能的良好機會,並期待TOPS能持續舉辦培訓課程,並定期提供幼教學習文具、辦理學童營養午餐、教學設備和硬體建築的改善。

為了讓緬甸貧童能擁有較完善的學習基礎環境,開創弱勢孩童更美好未來的機會,TOPS允諾將積極向台灣社會大眾,尋求更充足的善心援助資源,以公信負責態度將捐款有效協助邊境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