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委託新竹教育大學承辦國中小原住民獎助學金審查業務,複審作業已結束,而彰化縣複審未過名單應於本月21日補齊資料,以爭取再複審的機會。

不料,彰縣府教育資源網公告複審未過名單時,卻因承辦人員的疏失,將學生姓名、身分證字號、戶籍狀況等全都公布,此舉令民眾傻眼,並為此感到憤憤不平。

署名「看報者」的民眾向自由時報投訴指出,國中生正逢青春期,自尊心特別強,很多原民孩子刻意隱瞞身分,不希望被貼上不同族群的標籤,而公家單位竟犯下如此嚴重的錯誤,直接公開揭露學生隱私,讓這些學生情何以堪。

彰化縣原民國三生古同學表示慶幸自己通過複審,資料沒有被公布於網路上,但其他同學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古同學質疑,平時學校老師即一再提醒他們要保護自己,千萬不要輕易透露個人資料給陌生人,但縣府卻率先做了最糟糕的錯誤示範,等同於混淆學生的價值觀。

彰化縣府則坦承疏失,並緊急撤下名單,強調不是故意侵犯學生的隱私,改以電話及書面通知複審未過的學生。

(資料來源:2008年11月19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