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荷蘭難民服務組織ZOA Refugee Service主辦,以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策劃贊助之「難民孩童教育的支持和價值」國際研討會,於12月19日在曼谷邀請泰國公部門和國際組織共同參加討論,並且TOPS駐泰領隊賴樹盛應邀代表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出席。

該研討會首先由UNICEF亞太辦事處代表開幕致辭,闡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長期來在全球各地致力於推動保障兒童教育權的努力和決心,並由主辦單位ZOA感謝所有各組織出席人員的參與。之後,邀請泰國內政部難民事務中心副主任就難民處遇政策進行說明;泰國教育部官員則針對泰國推展基礎教育給境內所有孩童的政策提供報告;此外,美國教育機構World Education負責人以如何提供急難和難民的標準化教育機會進行專題演講。

經過各項專題報告後,所有出席人員並進行分組討論。針對如何制定出長期策略以協助泰緬邊境難民孩童,獲得基礎教育和進修教育的機會,建立起跨組織夥伴關係以倡導教育基本權的重要性等等,進行了廣泛的經驗交流和意見分享,將彙整後提供聯合國和泰國政府作為政策考量。

最後,所有來自各國際組織和泰國公部門參與人員一致同意,將繼續匯集各方努力以確保泰緬邊境難民兒童得以擁有一個良好品質的教育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