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去年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後,為達到協定的若干條件,祕魯國會授權總統賈西亞頒布系列爭議性法令,降低企業至包括原民保留區在內的土地開採石油、煤礦及伐林特許權的門檻,而《森林法》更要將全國4千5百萬公頃的叢林自保護區除名,因而引起原住民極度不滿。

為抗議政府為經濟利益開放開採亞馬遜叢林資源,祕魯原住民自5月起展開激烈抗爭,迄今造成30人死亡,逾50人受傷。這起看似難解的糾爭,18日終於因政府讓步而有轉機。祕魯國會以82票對14票的懸殊比數,表決通過廢除開採惡法,包括給石油、煤礦與伐木業進駐的《森林法》、《野生動物法》及另一個相關立法。

祕魯總理西蒙也一改強硬態度,說明此舉可避免更多人流血,政府該有智慧知道何時應讓步」,強調一旦衝突停止,便會請辭下台;原民團體「祕魯叢林發展原民協會」領導人查帕塔女士則對此表示感謝,希望未來當局要多關心並聆聽原民心聲,並要求廢除另七個相關法令,解除巴瓜鎮的緊急狀態與宵禁、停止對原民領導人的政治迫害,包括已遭起訴、逃往尼加拉瓜尋求政治庇護的比桑果。

(資料來源:2009年6月20日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