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7月時於義大利召開時曾說「採取果斷行動使人類免於饑餓,迫在眉睫」,並誓言投入2百億美元發展農業。糧食短缺及鄉村農民深陷貧窮,促使各國政府重新調整經濟政策,開始關注農業發展,紛紛推動提高農產量、促進鄉村發展的新政策,掀起一場新綠色革命。

多年來各國輕忽農業的態度,使得現在穀類庫存已降至1970年代中期以來最低水準。英國國會7月發表報告,呼籲攻府投資農業研究,並鼓勵當地農民種植更多水果及蔬菜;美國過去會將剩產的穀物輸出至缺糧國家,現在則轉而在全球投資農業,以提升生產力;塞內加爾去年發生示威行動,迫使政府制定專案,補助種子、提供農具、加速改革灌溉系統,以減少該國1千2百萬人對進口穀物的依賴。

數以億計在鄉村耕耘的農民深陷貧困,專家認為,使窮人脫貧的關鍵在於新的農業政策,窮人有75%居住在鄉村地區。印度總理辛格在8月中的演講呼籲「另一次綠色革命」,同時指出改革之路漫長,印度政府2008-2009年的財政預算中,將農業經費增至4倍,印度經濟學家也支持投資農業的作法,但主張有長期效益的水壩等工程,應優先於保障工作天數等社福方案。

(資料來源:2009年10月20日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