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在29日於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舉行高峰會議,會員國領袖將討論哥本哈根全球氣候變遷會議、歐盟新憲章里斯本條約、歐盟新主席等重大議題。不過,會議尚未召開,許多問題便已叢生。

歐盟於哥本哈根全球氣候變遷會議中達成的共識為,至2020年時減少20%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20%再生能源使用率,並從2013年開始,每年投注150億歐元,協助開發中國家因應氣候變遷問題。但是波蘭等東歐國家以本身貧窮為由,拒絕與其他成員國分攤這筆經貿費用;而哥本哈根會議地主國、丹麥總理拉斯穆森提出警告表示,不認為歐盟峰會會針對全球溫室效應問題達成任何具法律約束的協議,更不可能簽署一項可取代京都議定書的新全球協議。

另外,攸關歐盟未來建制發展的里斯本條約,目前還卡在捷克共和國手中,捷克憲法法庭可望在下周裁定該條約是否合憲。總之,歐盟各國領袖必須在此次峰會中確保里斯本條約可於近期內完成批准通過程序,否則歐盟將面臨巨大危機。

(資料來源:2009年10月30日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