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等人提出「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37條修正草案」,取消現行規定原住民取得山地保留地必須實際經營5年的限制,引發外界議論。多位原住民與作家朱天衣今天(27日)質疑修法開了後門,將讓財團更容易取得土地並大肆開發,加速原住民土地流失。對此,廖國棟表示,若外界有疑慮,可再進行協商。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作家朱天衣以及多位來自南投、烏來、尖石等地的原住民27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現行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37條規定,山坡地保留地,輔導原住民開發並取得耕作權,經營滿5年者可無償取得土地所有權。不過日前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通過初審,取消滿5年的限制。  泰雅族牧師歐蜜偉浪擔憂,由於修法沒有加強原民地遭非原住民使用的管制與罰則,恐怕將加速原民地的變相流失。他說:『(原音)如果貿然解編,立即可以取得所有權狀,讓非法佔有的合法化,而原民永遠會跟祖先遺留的土地永別。』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也認為,在沒有更好的配套下,不該貿然通過這項修法。  提案的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則表示,近年來政府對原住民事務態度過於消極,他才提出修法,希望督促政府關注原住民權益。對於原住民提出的質疑,廖國棟說,他將出面協商,解除各方疑慮。
(資料來源:2012/07/27 中央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