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為了主持6月29日台軍「三軍六校」(陸海空三軍,以及培養三軍軍官的六個軍校)的畢業典禮,因為懼怕遭逢類似去年的退休軍公教人員攔路抗議,顏面難堪,台北相關單位竟大幅度擴張管制範圍,並讓管制區內的「文化國小」當日停課一天,拖到8月29日才補課!消息泄漏後,民眾痛批蔡英文只顧一己顏面,竟敢犧牲小學生受教權!政府後來雖收回停課前議,但已可看出蔡政府對待民眾的心虛、蠻橫與殘忍。

年金改革惹怒軍公教

歷任台灣地區領導人以三軍統帥身份,主持軍校學生的畢業典禮本是慣例,但從沒有一位「總統」如蔡英文這般狼狽。去年(2017)蔡英文車隊就在「國防大學」前的街道上,被激憤的退休軍公教人員攔路抗議,讓她深覺顏面受損。今年把心一橫,極大擴張管制區,還首次迫令小學生停課,就是要淨空她不願見到的抗議人群。她不惜讓小學生停課,也不管當天周五還要上班的父母家人,必須多交一筆安親費來安置學童。

「文化國小」的家長特別關心子女安危,因為2015年一名男子,就是在「文化國小」附近,毫無理由地,殘忍割斷一名女童喉嚨致死!案件還在法院審理中,女童父親悲憤要求法官判決兇手死刑,所以當地家長得知學校因一人耍威風而停課,莫不氣憤難當!

親綠機構台灣民意基金會6月17日民調顯示,蔡英文聲望只剩32%,高達52%的人反對她處理「國政」方式,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不滿意度也首次高過滿意度(43對42)。而且對她的不滿是遍及全台,雙北(台北與新北市)聲望只有30%,民進黨執政的四人口大市(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只有37%,上述城市以外的縣市更只有29%。

治台無方 經濟衰退

蔡英文對此也心知肚明,因為兩年來她治台無方,挑起社會對立,破壞契約法治精神,大幅刪減軍公教退休金,還污辱退休軍公教人員「領太多,是米蟲」。刪減退休金將於7月1日生效,消費緊縮的經濟海嘯轉眼爆發;退休軍公教人員也從最溫順服從政府的人,逼上梁山,變成最激憤抗議政府的人。所以蔡英文要把這些她看着礙眼,有損她顏面尊嚴的米蟲們,攆得遠遠的,以免屆時抗議的媒體畫面一出,再重創她所剩無幾的聲望。

她心虛,不敢面對反對她的民意呼喊;她蠻橫,不管是她指示或下屬體察上意,不惜擴大封鎖範圍,令小學停課,加重民眾負擔;她殘忍,對被政府強迫減少收入,惶懼不安的退休老人,非但沒有同理心,還發動御用文人繼續圍剿他們。對於即將到來的經濟衰退,更拿不出有效對策。這也不奇怪,蔡政府也就這點能耐,之前香蕉價格崩盤,蕉農欲哭無淚時,蔡政府也只會表演吃香蕉,推銷「水煮帶皮香蕉,可沾醬油吃」的食譜。民生已將衰退,內部人心不安,蔡英文卻還在25日呼籲「各國要和台灣團結起來,對抗中國、制約中國」。不以民眾生計為念,還要大家跟着她跟大陸對抗,置民眾安全於不顧,不是殘忍,又是什麼呢?

雖然軍警單位迫於強大民意壓力,宣布小學當天課業繼續,但這樣的決策過程,已可盡知蔡政府不顧黎民蒼生的心態。可嘆的是,蔡政府還要執政兩年,台灣民眾福祉不知要伊於胡底!

台灣學者、巴黎第一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