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嚴生活,健康美學」公益系列講座

 

本會於2018年09月26日晚上7:00在臺大校友會館4樓舉辦「尊嚴生活,健康美學」公益系列講座第六場講座主題:

ø親子溝通-銀髮族篇【林聯章老師主講】

現任:「張老師」基金會執行長、台北科技大學兼任講師

學歷: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社工組畢業

 

分享:

萬能的父母造成無能的孩子,只有放手,孩子才能成長。父母不要帶著情緒跟孩子溝通,多點鼓勵的話語,少點責備的口氣,讓孩子覺得被愛,孩子才懂得愛別人。

 

 

ø青少年營養【張元禎老師主講】

學歷: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研究所食品化學組碩士

經歷:1.知名食品公司研發主管6年

2.Nutrilite營養保健講座講師

3.營養調理臨床經驗20年

 

分享:

營養不均衡是現代人的通病,但銀髮族的健康是無法等也不能拖的,對銀髮族的建議是每一餐都要均衡。大約15%~50%的老人有缺乏蛋白質,如果沒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會導致虛弱疲勞、貧血、認知異常、骨折跌倒、免疫力下降,因此蛋白質很重要,另外多吃銀髮族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如奶類、全穀類、豆類、帶骨小魚、綠色蔬菜可補充鈣質及鐵質;新鮮蔬果可攝取維生素B、C,以及未經加工的穀類(如糙米、胚芽)及堅果(如葵花子、開心果)。正所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所以我們要把關好家裡長輩的營養唷!

 

 

 

親子溝通「銀髮族篇」                張老師基金會  講者:林聯章執行長

 

「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存,人生之樂在於與人共融。」社團法人中華人權協會主辦2018年「尊嚴生活.健康美學」公益系列講座,邀請張老師基金會執行長林聯章擔任今年最後一場壓軸講師,運用多年社工專業與實務經驗,融和親子教養、心理衛生等學理脈絡,深入淺出,藉由生活化案例分享,和與會來賓談「溝通」的重要性。林聯章執行長幽默風趣的談話風格,整場講座下來,讓台下聽眾笑聲不斷,如沐春風。

 

「人最大的問題就是來自人與人之間的問題,」一語道出許多人在人際關係上觸礁的問題點所在,親子之間的雞同鴨講不分年齡層輪番上演,往往皆是來自缺乏「聆聽他人」的意願。有一隻兔子去釣魚,拿紅蘿蔔當餌,第一天釣不到魚,第二天也釣不到魚,結果第三天水中的魚忍不住跳上水面,告訴兔子:「兔子,你以為每個人都跟你一樣喜歡吃紅蘿蔔嗎?」

 

兔子釣魚的故事令人莞爾,人生中溝通的最高境界,就是能產生共鳴。共鳴的前提是同理心,更何況在現實生活中,回應他人「感覺」往往比回應「事實」來得重要許多。

 

現今社會,不良的親子溝通把許多家長搞得焦頭爛額,林聯章執行長不談怎麼「教小孩」,反倒是從孩子角度切入「怎麼做好親子溝通」,強調家長也有自己人生的3大任務,並提出健康家庭的12項特質。

 

「一個被愛的孩子才懂得去愛別人,」傾聽孩子的感受,理解孩子的內在聲音,最理想的親子角色,為人父母者共勉:作之親,做之師,作之友。

 

面對我們的孩子,甚至是和家中銀髮長輩相處,道理都如出一轍,如何成為他們的良師益友,在陪伴中同理並看見對方需求,是我們值得努力的「親子溝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