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中央警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於2020年11月17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20分在科學館三樓國際會議廳、科學館二樓電子化會議室,舉辦2020公民素養與警察通識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由本校副校長莊德森先生主持開幕典禮,邀請王永壯局長就「台湾科學園區的前景與挑戰」為题發表專題講演,並舉辦四人同個場次,共有汪子錫教授、黃炎東榮譽講座教授、陳佩詩助理教授、侯岷秀助理教授、張國偉助理教授、葉一璋教授、周成虎副教授、鄭玉珊副教授、李顯裕副教授’、鄒濬智教授、王貴珠講師、呂豐足助理教授等十一學者專家發表論文十一篇,由詹中原榮譽會長(前考試委員)、朱金池院長、蘇志强教務長、葉一璋教授兼主任等分別擔任各場次之主持人,章光明教授、潘维大校長、許美華副教授、柯雨瑞教授、黄慧娟教授、沈國元教授、陳添壽副教授、陳逸玫執行秘書、吳國清教授、蔡田木學務長等為各篇論文評論人。並於科學館二樓電子化會議室舉辦「從資源回收到循環經濟、新加坡公民素養發展與通識教育經驗、日本公民素養發展與通識教育」三場圓桌論壇,兩個学術活動参與学者專家們所論述之主题及內容甚具学術舆當前國內外政經社教文化發展趨勢與實踐儥值,受到與會師生們高度之肯定與熱烈回應。

按自民國78年間,我甫自美國德州大學奥斯汀校區政治系擔任客座學者回國,旋獲時任校長後任警政署長的長官顏世錫先生之厚植,在當時警官学校(警大)唯一的研究所(警政研究所)開授法政課程,後於民國86年9月間承蒙恩師謝瑞智校長的厚植轉為專任教授兼行政一级主管,直至民國98年10月借調至崇右影藝大学擔任副校長兼财經法律系主任,並在台大、警大開授法政課程,至今我在警大任教已有30多年之歲月,因而就我的學術生涯中,與屏東車城國小、恒春大平國小、、輔仁大學、文化大学、台湾大学、屏東大學(屏東師範)、台北大學、中山大学、崇右大学、北商大、東華大学之關係皆是颇為密切的。若有重要之学術活動,我都會出席的。今日在本次学術研討會中,我發表以「政黨政治與選舉」為題之学術論文,在論文中我特別呼籲朝野政黨及全民面臨新冠肺炎肆虐之秋,朝野政黨及全民當共體時艱,同心協力做好防疫工作,深得今日出席研討會師生們熱烈的回應。而我這篇論文之評論人為知名法律学者,留学知名学者,曾任東吳大学法律教授兼法學院院長,現任東吳大學校長潘维大博士,潘校長光臨會場時大家都以熱烈的掌聲歡迎他的光臨,莊副校長特代表本校黎校長致赠禮品以代表對潘校長誠摯歡迎之忱。其實潘校長早年自美國留学回國後,有一段期間曾在本校法律系、行政系開授法律課程,今日校方禮聘他擔任我論文之評論人,他說有如回母校一樣,尤其他對我的論文肯定指導有加,也博得在場與會者熱烈之掌聲不已!

所謂人生有三件重要的事,殊值吾人審思明辨,即「终身學習、终身運動、终身反省」。今日我出席警大學術研討會後在返回家裡後,我深深仔细反省從前我的求学與就業過程與成果之心路歷程,令我深深的感受到,我從小学、初中、師範、大学、研究所之教育,老師們一再提示我們所謂接受文武合一、術德兼備、真善美聖、追求真理,其實就是誠如美國大学所注重的博雅教育、日本学校所注重的公民素養、德國学校所強調的哲学、科學、教育之培育與修持,這也是今日我参舆母校警大的学術活動當中最大的領悟,這一心靈之增益真是受惠無窮。今日我發表的「政黨政治與選舉」這篇學術論文,早在民國74年間就在台大法學院三民主義研究所(國家發展研究所)博碩班開授課程,至今民國109年11月間我榮獲開南大學聘請於法律系開授社會法及政黨政治等尃題課程,看來我這一輩子之学術生涯與這方面之法政學術领域真是有缘份呀!大学法学教授黃炎東謹記。2020(民國109)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