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為消防,终身為消防一為站在第一線護衛人民生命财產基本人權之打火弟兄加油打氣。
2021(民國11 0)年元月14日下午3時本會全國消防退休人員協會總會於台北市內湖消防局防災科学教育館召開工作會報,本次會議由本會唐總會長雲明博士主持,今日也適逢本會創會人前內政部消防署長陳弘毅教授八十晉五華誕之日,大家同時為這位素有(台湾消防之父)也是現任本會榮譽理事長做了一埸温馨的慶生活動,我舆唐總會長皆是陳署長的門生,歲月如梭我們從学生時代至今民國110年元月已歷經數十載,我們長年在陳教授卓越的帶領下,共同從事消防救災救人之教学研究及有關消防救災社傍公益志業,為了更能實踐本會成立之防災救災救人之宗旨及提升業務推展之效率功能,本會特成立顧問團大力的指導本會業務之推動,現任顧問團總團長由從事企業有卓越成就且熱心社會公益志業的張理事長平沼博士總裁擔任顧問團總團長,並由歷任台大教授,警大教授,崇右大学副校長塈財經法律系主任,北商大榮譽講座教授,東華大學校務顧問暨大師典範講座的黃炎東博士為本會社長襄助本會防災救災公益志業之学術研究願景規劃並有效推動產官学之结合,充份配合政府防災救災之政策,有效發揮民間消防災救災救人之公益志業功能。誠如陳前署長教授所一再提示我們的(一日為消防,终身為消防),這也是多年來及今後本會奉為圭皋的努力神聖精神指標。在今日的大會亦由唐總會長親自頒授莊啓忠館長為本會災害防救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聘書,借重莊館長在消防救災科学教育顶尖卓越之專長投入本會之行列,共同為消防救災之神聖志業而努力打拚奮鬥。大學法商專题課程講座教授黃炎東博士撰。2021(民國1 1 0)年元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