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權協會 高思博理事長 開幕致詞栽要

我們的前院長、我們在場裡面的學長、李貴敏委員、我們在場所有法律界還有各位學術界、各位媒體界的好朋友,大家早安、大家好!

台灣存託憑證(TDR)在「證券交易法」上定位一直無法釐清,TDR是否算是證交法上的有價證券,至今沒有明確規範,我們配合當事人到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去進行相關的投訴,後來當事人得到總統的特赦,這是我們上半年一個滿指標性的個案,我們多年來接受相關個案的投訴。事實上,我們也是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對口,對這個功能我們非常的重視非常的珍惜,今天我們有機會、有這個榮幸跟我們法曹協會一起來合辦關於有價證券正名與人權的研討會。

我們也接到系列個案的投訴,最近除了傳統人權的議題以外,我們事實上還致力於很多,我們覺得以前被大家所忽視的領域,比方說:稅法的部分,我們做了一個不少的輔助,大家可能不知道有人因為違反稅法的關係,事實上長期的沒有辦法回國或是長期被限制出境,所以這都是嚴重違反人權的行為。我們今天接到這個投訴的個案,事實上,也是有類似的狀況,在這個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正義凜然的一個系列的個案,還有判決裡面。我們事實上看到非常重大的,對於基本的刑法法理的一個爭議以及可能違反。所以我們今天舉行這樣的一個研討會。

當然是希望這樣的議題能夠引起社會各界,尤其是我們法律界各位先進,大家的重視。我今天也特別榮幸,能夠請到行政院的老長官。我們陳沖前院長,大家都知道,陳院長他是這方面的大學長、大專家,而且他的文字跟口語都帶著優渥的文學氣息,所以我們非常期待能夠聽到他在這個對我們的一個解析。

我們也非常歡迎我們今天有一位貴賓,也是我們法律界我們一個大學姐貴敏委員來給我們指導,今天也非常榮幸人權協會跟法曹協會一起合辦這個活動。

所以我們今天希望我們這個研討會能夠對這議題帶來一些社會大眾一些曙光,也希望相關的司法判決能夠參考我們的意見。


非凡新聞 : 有價證券定位掀爭議 中華人權協會:恐嚴重侵害人權/法曹協會呼籲立法院”明確定義”

年代新聞 : TDR是不是有價證券? 法界憂:應修法保證人權

三立新聞台 : 台灣存託憑證「TDR」爭議 中華人權協會籲速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