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能源價格暴漲以及社會不公,進而要求政治改革、實施民主,緬甸境內由僧侶帶頭領導的大規模和平抗議活動,由9月18日發起至今已持續十日。日昨媒體披露抗議僧侶及民眾遭到軍政府武力鎮壓,武裝部隊朝大批和平抗議、手無寸鐵的群眾發射催淚瓦斯與實彈,造成上百人傷亡,以及數百名僧侶、民眾被捕拘禁,甚至連赴緬採訪的日本記者都遭到槍擊死亡,本會針對上揭嚴重戕害人權的行為,向緬甸軍政府表達嚴厲譴責與無比憤怒。

緬甸人民五十年來眼見國家從亞洲最有希望的國家之一淪落到最絕望的國度,甚至被評比為全世界最為貪腐的政權。自1948年英國殖民結束後獨立,實施15年短暫民主,隨即被軍事強人政變奪權,軍政府掌政期間橫施暴斂、強徵勞役,並且輕啟戰端,掃蕩異己,造成人民四處逃難,顛沛流離。

本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泰國工作隊駐紮泰國進行國際人道救援,所服務的大多是為了躲避戰禍逃亡至泰國境內的緬甸難民-「甲良族」,從過去一波波數十萬計的難民數目可知,緬甸當局倒行逆施的結果,早已使得人民連最基本的溫飽與人身安全都無法得到,必須千里跋涉去寄人籬下,雖然數萬人擠在狹小難民營中生活條件極為簡陋,並且必須接受泰國軍警層層限制,然而,卻也是得以保命唯一的辦法。

緬甸軍政權雖於1990年在國際壓力下實施多黨競爭的國會選舉,卻在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代表的「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壓倒性勝利後,拒絕接受選舉結果及交出政權,仍然繼續其恐怖統治。軍政府於八月中旬宣布民生燃油價格調漲數倍,終於引爆民眾積抑許久的不滿,起而捍衛自身的生存權利以及對於民主的渴望,這場向軍政府爭取早該屬於緬甸人民自由民主的和平示威活動,卻遭到武裝部隊無情的開火鎮壓,實在令人無法接受!

對於緬甸軍政府的武力鎮壓行動,本會基於捍衛具普世價值之「人權」的立場,除向緬甸軍政府極度不人道的行為表達強烈譴責,要求其馬上停止暴力外,並呼籲緬甸當局應以五千六百萬百姓福祉為念,儘速與翁山蘇姬及少數民族代表等民主運動領袖展開對話,展開國內和解;此外,本會亦鄭重呼籲國際社會乃至聯合國組織,對於緬甸問題應採取更積極的手段,以確保緬甸境內現正為民主及生存權利而奮鬥的人民,能夠受到安全、有尊嚴的對待,切勿因為一再的姑息容忍,重蹈一九八八年血腥鎮壓的慘痛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