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協會李永然理事長於96年10月1日下午2時30分應邀參加「聲援緬甸民主化座談會」,會中發言譴責緬甸軍政府武力鎮壓和平抗議民眾的暴行。與會來賓包括孔傑榮教授、黃淑英立委、民主太平洋聯盟(DPU)林基正執行長、李雪津副秘書長、台灣民主基金會林文程執行長、台灣國際學會施正鋒秘書長、中山大學國際非政府組織研究學會林德昌執行長、台灣戰略研究學會王崑義秘書長、國際同濟會余拯家總會長、寮國旅台同鄉會林齊國總會長、國際職業婦女協會許峰美會長、世界自由民主聯盟中國民國總會邱長青顧問等。

緬甸原為物產豐饒的東亞樂土,然而緬甸人民五十年來卻眼見國家從亞洲最有希望的國家之一淪落到最絕望的國度,甚至被評比為全世界最為貪腐的政權,緬甸當局罔顧民間疾苦,於8月中旬宣布強行提高燃油價格,調漲幅度高達數倍,赤貧百姓們根本承受不起物價的飆漲,日常生活狀況更加惡劣匱乏。緬甸僧侶憐憫眾生苦難,自9月18日起發起和平遊行活動,要求政府進行政治改革、實施民主,以帶給人民真正的安居樂業生活。但讓世人難過與悲憤的是緬甸軍政府回應民間訴求的手段,竟與一九八八年武力鎮壓學運如出一轍,武裝部隊朝大批和平抗議、手無寸鐵的群眾發射催淚瓦斯與實彈,造成上百人傷亡,以及強行逮捕拘禁數百名僧侶和民眾,甚至當街槍擊殺害外籍記者,企圖湮滅軍政權之惡行。

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自一九九六年起駐紮泰緬邊境進行人道救援工作,持續同國際機構與救援組織協力合作,服務因躲避戰禍逃亡至泰國境內尋求庇護的緬甸難民,從數以萬計的難民不斷地冒險穿越交戰區跨越邊境,一波波不斷地湧入泰緬邊境難民營中,本會見證了緬甸軍政權倒行逆施與迫害異己的結果,早已剝奪人民最基本溫飽與生存的普世人權價值,迫使百萬計無辜人民必須千里跋涉去寄人籬下,雖然數萬人擠在狹小難民營中生活條件極為簡陋,並且必須接受泰國軍警層層限制,然而,卻也是得以保命唯一的辦法。

李永然理事長表示:「對於緬甸軍政府的武力鎮壓行動,中國人權協會基於捍衛普世人權的立場,除向緬甸軍政府極度不人道的行為表達強烈譴責,要求其馬上停止暴力外,並呼籲緬甸當局應以五千六百萬百姓福祉為念,儘速與翁山蘇姬及少數民族代表等民主運動領袖展開對話,展開國內和解以及民主化。」同時,理事長也強調,本會最終極的目標是希望未來世界將不再有難民,而「世界上85%以上的難民是源自於戰禍,若真要使未來不再有難民,則唯有徹底消除戰爭行為、致力發展經濟,並且落實環境保護,方有實現此一願望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