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協會朱延昌副秘書長,應內政部兒童局之邀,於95年6月27日上午9時正,假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8樓簡報室,出席參加「人口少子女化之衝擊與因應」北區座談會,會議由李部長逸洋主持致辭,並提出有關「人口少子女化之衝擊與因應」主要討論方向:
ㄧ、台灣人口合理結構?如何達成?
二、應否推動非營利組織化照顧托育制度、生育津貼、托育輔助或其他形式的鼓勵措施?
三、如何因應少子女化對就業、教育、社會安全體系的衝擊?
四、如何訂定是當之移民政策?
中國人權協會朱延昌副秘書長,也分別說明中國人權協會自80年對台灣地區人權做指標研究,並指出85年度兒童人權指標調查為2.63分,10年後,也就是94年度調查為2.71分,雖有些微進步,但距離及格滿分5分,仍為不及格。在調查研究上,不論是教育權、醫療權的城鄉差距均為指標調查最差的部份,亟需加強改善,另外,對於家庭功能上也有極大改善空間,尤其是在弱勢族群部分,這些問題更為嚴重,如原住民、外籍新娘子女等,所產生的問題應特別重視,以上提出資料旨在強調「少子女化」的問題研究之餘,應重視質的普遍提升,以及教育大眾對兒童人權的普遍認同,不應僅重視人口數量多寡,而是對社會價值有無貢獻而論。另外,對於保姆托育所發生的社會新聞,朱延昌副秘書長也與在場與會人員討論分享褓母人權等相關社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