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婦女及兒童先天生理機能居於弱勢地位,往往淪為刑事暴力犯罪的受害者,檢視國內婦女、兒童人權環境之保障,從法律面而言,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家庭暴力防治法、兩性工作平等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等兩性平權、婦幼保障等相關法案雖已次第頒行;但揭櫫報端虐童、雄性暴力的社會事件卻仍層出不窮。舉凡遭父親毆傷致死之邱姓女童人球案、小雯女童遭雙親虐待致死案、數起幼童遭父母囚禁失學事件、婚姻暴力、女性外籍勞工遭人蛇集團推入火坑賣肉為生事件等等各界矚目的傷痛,斑斑血淚,一再凸顯出國內對婦幼人權的保障仍僅止於紙上談兵階段。法律嚇阻不了拳頭,人際冷漠讓仗義執言成為怪譚,加上近幾年來國內經濟環境的遲滯發展,民眾生活憂鬱指數不斷攀升,EQ持續下降,動輒訴諸暴力,更使得各種光怪陸離、駭人聽聞的婦幼暴力事件愈演愈烈、雪上加霜。
適值婦幼節,歡渡節慶之際,謹呼籲政府於大力鼓吹拼經濟同時,別忘了兼顧社會全面整體之健全發展,從法律與制度面落實婦幼人權,匡矯針砭現時所存在之根本問題。除了建立法律的公權威信,從行政體系配套機制,加強宣導,嚴格監管之外;另一方面應該從文化面著手,改善當前肢體抗爭、言語暴力的朝野肅殺之氣,揚棄仇恨,追求和諧,從人心、人性出發,尊重個體存在之價值,保障婦幼弱勢者之不被輕忽的基本權利。
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
中華民國94年4月4日
李永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