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四年三月四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分,中國人權協會假台北律師公會第一會議室召開第十三屆第二次理監事會議,本次會議出席理監事除李永然理事長、蘇友辰副理事長及許名譽理事長,並有王應傑常務理事、薛承泰常務理事、葛雨琴常務理事、高育仁理事、林信和理事、葉金鳳理事、吳惠林理事、王紹堉常務監事、呂亞力監事、李本京監事、楊大器監事等出席與會。首先由李永然理事長報告自接任本會理事長以來,在積極推展中國人權協會會務成果如召開座談會、接受媒體採訪、接待國外人權工作者的參訪等,可說是不遺餘力,另為撙節本會會務經費的開支,以「承租空間」方式,由「阿波羅資訊網」移至「永然法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本會過去網站租借費用由每年的一萬九千餘元節省到每年支付六仟元,從這點可知李永然理事長對於中國人權協會的用心」。

除上述會務報告外,並新任命連惠泰先生擔任本會秘書長乙職,襄助理事長推動本會會務。連惠泰秘書長出身商界並長期投入扶輪社民間社團組織,諳熟民間社團組織運作,深信對本會無論在財務、會務的推展與管理等均會有其斐然的成效。而在審核申請入會名單,計有通過連惠泰、汪大華、馮曉原、周守訓、蘇詔勤、謝心味、林智慧、李復甸、李念祖、陸莉玲、李鍵裕、陳茂慶及高思博等十三位加入中國人權協會會員,從本次新入會成員的學經歷觀之,無論在學界、法界或商界皆可稱是社會菁英,相信彼等對於中國人權協會在會務的推動上,都會有相當的正面影響力,同時也展現李永然理事長在「社會資源」運作的豐沛人脈關係。

為積極推動本會會務,會中並通過成立「海外交流」、「法律服務」、「公共關係」、「海外服務團」、「原住民人權」、「人權會訊」及「會員開拓」等七項委員會。會訊是平面出版媒介的展現,亦是宣導本會會務運作的另一種管道,為讓社會能夠掌握本會會務運作概況,通過以季刊方式定期出刊,至於印製經費則洽請企業界以刊登廣告方式贊助本會會訊出刊。為了提供社會大眾法律諮詢服務,讓社會大眾碰到法律問題,不致吃虧受害,以保障自身的權益。本協會刻正積極規劃「法律諮詢服務律師團」的計畫案,本案亦在與會理監事熱烈鼓掌中通過。本法律諮詢服務律師團將於本年四月一日正式啟動。我們希望透過法人律諮詢服務律師的協助,能夠為社會大眾提供法律諮詢服務。至於「校園合法管教與體罰劃分手冊」案,也在出席理監事鼓掌中通過並擇期規劃本計畫案。

為使國際友人瞭解本會會務運作,在臨時動議中,薛承泰常務理事自願協助將本會簡介譯成英文版本,提供日後國外友人或團體參訪時,便於介紹本會。今日中國人權協會能夠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與認同,完全有賴過去歷屆理事長的努力耕耘成果,為感佩本會歷屆理事長對於人權協會的貢獻,許文彬名譽理事長提議請本會歷屆理事長擔任名譽理事長,本項建議亦受與會理監事的認同。由於近年來受暴婦女事件日增,呂亞力監事提議本會應召開協助受暴婦女相關議題之座談會,以展現中國人權協會對於婦女人權的關懷,本項除受與會理監事的認同外,並規劃上開座談會計畫擇期召開。

本次理監事會議在李永然理事長成熟的議事規則運作下,除順利完成上述提案外,並責由新任秘書長連惠泰先生規劃運作,讓中國人權協會的會務繼往開來並灌注新活力!

(940304)中國人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