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長期關心泰緬邊境難民的朋友們:
此刻,我們不得不沉重地宣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服務經費不足的消息!
2008年初以來的國際稻米價格持續飆漲,加上物料和能源價格不斷攀升,已經帶給泰緬邊境難民和移工社區的嚴峻考驗,並且嚴重衝擊各國際組織的難民援助工作,面臨被迫縮減或中斷服務。
由於國際贊助經費的驟然終止,TOPS將可能無法繼續提供緬甸難民營4000位幼兒的營養午餐援助。每一位3-5歲難民幼兒,每天1頓青菜肉類的午餐,僅需要花費3塊錢,將急需各界的協助才可達成。
近來全球稻米供給陷入空前危機,08年5月稻米價格較去年足足上漲三倍之多,一公噸白米價格已飆至1100美元。如今,熱帶風暴無情地摧毀緬甸伊洛瓦底江三角洲村莊和農田,使得世界各地的糧食危機與難民困境更加雪上加霜。
「不斷暴漲的稻米價格,將奪走弱勢人們的性命!」泰緬邊境基金會 (Thailand – Burma Border Consortium, TBBC)負責人Jack Dunfrod向世人沉痛疾呼。該組織長期協助發放糧食和民生用品給收容在邊境地區的十四萬緬甸難民。
如今,稻米價格上漲數倍,造成TBBC資金出現嚴重短缺,急需數百萬美金來滿足今年緬甸難民營的糧食和民生需求。自數個月前起,TBBC已經開始縮減難民營內黃豆粉、乾辣椒、魚醬等食糧配給額度,同時中斷提供難民住所的竹料建材等。
然而,服務規模的縮減仍不足以解決資金的龐大缺口,因此,TBBC在今年5月正式來函告知,將無法繼續贊助TOPS在難民營兒童午餐所需經費。
這突如其來的中斷補助,確實令我們感到措手不及!尤其難民營內39所幼兒學校在6月馬上面臨開學,一旦由於捐款和贊助經費不足,迫使TOPS停止提供幼兒園營養午餐,不僅將無法良好照顧難民幼兒,同時也會影響幼兒教育服務計畫,難民營孩童和家庭將面臨更加缺乏食物和營養來源的困境。
TOPS長期協助邊境難民營39間幼兒園教育服務,每年提供4000個孩童良好成長環境,自2000年開始辦理幼兒園營養午餐,爭取國內外贊助經費,給予孩童成長所需要之蛋白質以及富含維生素的蔬菜等。推展以來獲得各界高度肯定。特別是,難民營內有限的食糧補給,實在難以滿足幼兒成長之營養所需。
根據聯合國機構研究指出,難民孩童由於營養失調和攝取不足,較一般孩童更容易感染肺炎、麻疹、腹瀉等疾病,加上衛生條件惡劣地區瘧疾和登革熱傳染病肆虐,不僅傷害孩童長期發展狀態並可能陷入病危喪生情況,而正這是我們始終要極力保護孩童的理由。
每一位3-5歲難民幼兒,每一天營養午餐僅需要花費3塊錢,您每捐款600元將可幫助一位難民幼兒一整學年度的午餐經費!懇請台灣各界對難民營和邊境貧童伸出援手! 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 TOPS 敬上 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aipei Overseas Peace Service, TOPS)
背景簡介
社團法人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自1980年成立以來,長期致力於國際人道援助工作,足跡遍及亞、非兩大洲,深入盧安達、坦尚尼亞、肯亞、柬埔寨及泰緬邊境等地區,受援助者高達86萬人次以上,這一路走來的豐碩成果,必須感謝所有TOPS的好朋友們,從過去到現在無私的奉獻與支持。
20世紀末以來,由於緬甸軍政獨裁以及連年內戰,造成數十萬流離失所逃至泰緬邊境的緬甸難民。TOPS於1996年受泰國政府邀請成立泰國工作隊,長期駐紮泰緬邊境,同其他19個國際組織一齊為這群苦難人們提供必要的人道援助。
長期以來,TOPS在泰緬邊境執行「難民營學前兒童教育計畫」、「緬甸貧童教育服務計畫」以及「泰國偏遠鄉村發展計畫」等三大教育計畫,每年聘請並培訓260位教師,提供6000位兒童讀書識字的上學機會。迄今,TOPS於泰緬邊境陪伴難民們走過艱苦歲月已達13個年頭。 近兩年來,物料和能源價格漲勢不斷,造成民間通貨膨脹,各項文具用品和學習材料價格上揚,以及邊境地區因為緬甸境內局勢不穩所造成貧困孩童持續增加,皆促使服務成本和援助需求逐年提高。尤其加上經濟不景氣、募款困難等大環境因素,TOPS總是必須將募來不易的愛心資源作最大效益的發揮。
TOPS雖然面臨上述諸多大環境不利因素,在經費極度有限和工作量益發沉重的情況下,始終相信兒童與教育是難民們未來的希望所繫,竭盡心力地協助孩童、發展教育,持續推展「難民營學前兒童教育計畫」、「緬甸貧童教育服務計畫」以及「泰國偏遠鄉村發展計畫」等三大教育計畫。
如今,難民營幼兒園午餐經費的突然斷炊,將使4000位難民孩童陷入營養不良的飢餓。
TOPS絕對不讓這種情景發生,在我們毅然決然一肩扛起的同時,也希望台灣各界能夠做為我們堅強的後盾!
中國人權協會網站:http://www.cahr.org.tw/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網站:http://www.cahr.org.tw/tops.asp 泰緬邊境基金會(TBBC)相關報導:http://www.irrawaddy.org/article.php?art_id=10971 贊助訊息帳戶名稱: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劃撥帳號:1850113—5〈請註明「難民營幼兒營養午餐專案」〉信用卡授權書下載:http://www.cahr.org.tw/doc/tops3000paper.doc 贊助聯絡人:TOPS專案企畫 藍仲偉聯絡電話:(02)3393-6900﹡22 傳真電話:(02)2395-7399
※若您對此贊助訊息存有疑慮,歡迎您來電進一步瞭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