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在每一年的6月份均會針對「620世界難民日」舉辦系列活動,希冀引起國人大眾對於世界上苦難人民的關注,今年本會亦針對世界難民日舉辦【難民專題講座】以及【台灣如何援助國際難民座談會】等系列活動。

TOPS暨「孫文基金會」共同主辦【620世界難民日專題講座】,於97年6月4日(三)下午2點30分假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舉辦,邀請本會朱延昌副秘書長主講「跨越國界的感動」,分享朱副秘書長過去多方實地考察TOPS在泰緬邊境難民援助實務的心得,提供國內民眾以及青年學子更多有關海外服務的第一手訊息。

朱副秘書長本次難民專題演講中,首先針對難民的定義、世界難民日的由來作開宗明義的介紹;接著針對泰國及緬甸國內與國際情勢作簡單說明,並以地圖實景向聽眾說明泰緬邊境重鎮–「美索鎮(Mae Sot)」的相對地理位置,以求聽眾對於本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泰國工作隊所駐紮服務地區先有清晰概念。復針對TOPS在泰緬邊境所進行三大服務方案,包含泰國偏遠鄉村發展計畫、難民營學前兒童暨社會服務發展計畫以及緬甸貧童教育計畫等,予以一一解說,以利聽眾迅速掌握TOPS目前在泰緬邊境所提供的服務內容;在講座當中,朱副秘書長亦詳述TOPS歷年來所到過服務地區、國家,以及歷年來曾經合作過的國際官方與非官方組織名稱,讓聽眾瞭解TOPS在過去28年中所成就的種種不平凡。
藍仲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