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存廢問題備受關注,亦是令新政府備感頭痛的難題。法務部長王清峰表示,廢除死刑是她長久以來的信念與主張,但須有社會共識與替代方案才能形成確定政策,因此她會嚴肅處理。

中央研究院去年底接受法務部委託研究「廢除死刑及替代方案」,研究廢除死刑的可能性,並進行民意分析及近兩年不執行死刑的犯罪分析。研究指出,我國近10年針對廢除死刑的民調,平均有七成不贊成,最高為79%、最低為63%;贊成廢死刑的比率,最高為95年的21%、最低為89年的9%。而近兩年法務部未執行死刑的治安情形雖有惡化趨勢,但其中與經濟因素有相當程度的關聯。

在替代方案研究方面,建議可採死刑緩期執行制度、終身監禁等替代方案,或是將死刑存廢問題交由全民公投等。另外,研究還建議可制定「特殊無期徒刑」,將現行無期徒刑的假釋門檻,從現行20年提高至30年,同時將其分為甲、乙兩類,前者不受減刑、大赦影響,後者則可獲假釋。

(資料來源:2008年6月3日聯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