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與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下鄉社團」共同籌辦國際志工活動,利用暑期假期至泰緬邊境進行「藝術走訪國際」活動,展開為期數週的服務學習,並且實地觀察和瞭解TOPS長期在泰緬邊境,為緬甸難民、部落孩童、邊境社區所提供的各項服務計畫。
藝術下鄉社團師生不但前往緬甸貧童學校實地服務,帶領教師和兒童共同進行一連串藝術啟發活動,並經過團隊的努力籌畫準備,於8月18-19日在TOPS泰國工作隊辦公室,為TOPS在地工作夥伴和教育工作者,舉辦為期兩天的「藝術教育研習工作坊」。
此次工作坊不僅豐富多元,並且注重基本概念和實際操作,讓參加人員能更容易吸收學習。工作坊研習課程內容包括 --「社區影像紀實」:透過相機和攝影機的技巧掌握,學習如何紀錄在地社區生活和教學活動;「彩繪創作和手繪創作」:指導如何透過不同色彩和素材,引領孩童藉由繪畫發揮創意和想像;「音樂賞析和編輯」:藉由直笛和打擊的樂器運用,瞭解基本樂理和音感,透過音樂來豐富幼兒學習;「肢體律動和即時發揮」:透過遊戲等方式來運用肢體的律動,將藝術內涵融入兒童遊戲活動中;「動畫創作」:以紀錄片觀賞瞭解基本動畫概念,並以實作活動來練習自製動畫效果。
藝術下鄉的師生和TOPS工作夥伴皆表示能夠透過藝術活動,進行彼此交流和觀摩學習,是非常愉快且收穫良多的難得機會。TOPS工作團隊並感謝所有參與學生來訪邊境的熱情和付出,透過這些研習活動,未來將會把所學運用在難民營和移工學校的師資訓練課程裡,以期讓更多邊境兒童能在藝術活動中快樂成長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