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中午,中國人權協會朱延昌副秘書長與夫人趙玲玲教授,代表本會至北京中國人權研究會,會見副會長兼秘書長董雲虎先生。雙方就中西方人權概念的差異、兩會之間的人權交流與合作等問題進行了交談。中國人權研究會副秘書長陳振功和秘書處任丹紅會見時在座。

朱延昌副秘書長介紹了中國人權協會的組織結構、經費來源及主要工作內容等情況,特別是協會參與聯合國難民署工作的“臺北海外和平服務團”的情況。

關於兩會之間交流問題,朱副秘書長指出,中國人權研究會可以作爲民間團體的身份適時訪問臺灣,真實瞭解一下臺灣的現狀,推動兩會之間的互訪和合作。另外,建議中國人權研究會從哲學的角度舉辦一個大型的國際人權論壇,邀請國際著名的人權專家學者從哲學的高度和全球的廣度來探討人權問題,辦成一個有影響的國際平臺。

董雲虎副會長對朱副秘書長的看法表示贊同。他說,人類社會生活不外乎三大原則,即利益原則、道義原則和力量原則。道義原則是利益和力量兩項原則的合法性的源泉。這三項原則都與人權有關。人不僅是一個利益動物、權力動物,更是一個道德動物;不僅是手段,更是目的。把人作爲目的來規範利益關係和權力關係,這是人權的哲學基礎。所以,從道德層面上探討人權,創新人權理論,有助於提升人權的價值,發揮中國傳統文化的優勢,創造有中國特色的人權話語體系。

董雲虎副會長表示願意積極推動與中國人權協會的交流與合作,並請朱副秘書長轉達對李永然理事長的致意。

李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