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TOPS團長)

去年,被納吉斯颶風摧殘家園的百姓;
前年,遭受無情血腥鎮壓的袈裟僧侶;
十幾年,受到軟禁失去自由的翁山蘇姬;
數十年來,專制獨裁造成了成千上萬的難民。
這些發生在緬甸的歷歷真實,不該被世人輕易遺忘……

世界難民日的由來與意涵

根據《聯合國憲章》和《世界人權宣言》所揭示人人享有基本權利和自由的原則下,聯合國大會在1951年的日內瓦制定《難民地位公約(Convention relating to the Status of Refugees)》,先後邀集128個國家共同締約,並且進一步在此公約屆滿50週年之際,聯合國將2001年6月20日訂定為首屆「世界難民日(World Refugee Day)」。從此之後每逢難民日的到來,全球各地皆舉辦各式活動,來提醒世人關注那些為躲避戰禍災難而逃離家園的人們。

就像人們為了紀念偉大母親而訂定「母親節」一般,希望藉由「難民日」讓全世界的難民也能在一個特殊的日子裡被人們憶起;「620世界難民日」是為了讓國際社會不要將難民的疾苦遺忘,以及提醒所有人類應該付出更多來幫助難民;國際社會成員的各國政府與人民,都應該擔負起確保難民的責任,並且提供各項可能的難民援助服務。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 UNHCR)」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全球受難民署所關切的人數高達3,290萬人,這些都是國際社會所關注與需要援助的對象。也就是說,世界上每不到200人中就有一人是難民。

TOPS長期陪伴流離難民

2009年,是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aipei Overseas Peace Service, TOPS)」參與海外難民援助工作的第29個年頭。在這幾近30年的歲月裡,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以台灣民間組織的身分從未間斷地參與國際難民援助與戰後重建工作。

自1980年起,中國人權協會結合台灣各界的關懷愛心成立「中泰支援難民服務團(Thai-Chinese Refugee Service, TCRS)」,在泰國—柬埔寨邊境進行難民服務工作,援助當時因逃避共黨迫害而逃離家園的越南、寮國與柬埔寨等難民。1994年,在協助至少37萬柬埔寨難民得以順利重返家園後,「中泰支援難民服務團」長期紮根當地的能量,並未因泰柬邊境的難民營陸續關閉而就此結束,反而是擴大改組為「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繼續派員至非洲肯亞、坦尚尼亞與盧安達等國參與國際難民援助與戰後重建工作。

為了因應中南半島最新情勢,TOPS於1996年在柬埔寨成立工作服務隊,結合在地社區與政府合作推動柬埔寨戰後重建;同年,也在泰緬邊境設置成立泰國工作隊,與聯合國難民署、泰國政府以及其他20餘個國際組織長期協力合作,為因躲避緬甸內戰迫害而逃離家園的數十萬難民提供人道援助服務。

29年來,TOPS的實際參與難民援助的服務過程中,在無數台灣善心民眾的支持與鼓勵下,我們堅持了下來,陪伴難民走過那痛苦與悲慘的歲月,除了讓難民維持基本生活需求之外,並持續協助她們重建自己的美麗家園。此外,TOPS也透過海外工作團隊串聯其他國際組織,在精密的分工之下,專精於加強教育文化的傳承以及在地社區發展,為難民們舖成一條條未來回家的希望之路。

TOPS舉辦難民日活動的目的

每年的620世界難民日,TOPS希望透過不同方式的活動進行,讓台灣社會大眾了解全球難民的概況、體會全球難民的生存處境,以及其所面對艱困環境的堅毅與寬容。此外,我們也希望增進台灣社會對國際人道援助工作的深入瞭解,進一步體認基於人權和國際人道援助的精神,TOPS工作團隊如何長期駐紮海外執行難民援助工作,以激發更多不同形式的人道參與。

國際人道援助不僅是回饋國際社會最具體的表現,同時也是參與國際事務的最好途徑。因此,我們也希望與「聯合國難民署」世界難民日之全球性活動進行串聯,於台灣同時舉辦相關系列活動,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民眾與政府積極參與全球公民社會行動之高度意願。

最重要的一點,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統計,大約90%的難民,本質上是因為不同文化或族裔間的衝突造成。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難民日」系列活動,藉由分享受援助對象的生命經驗,反省台灣社會紛擾不斷的族群爭議,從而重新理解族群和解與和平的真諦,並透過難民相關議題的倡議,深化政治寬容與文化尊重的價值基礎。

難民日活動呈現方式

針對今年度的620世界難民日,TOPS規劃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難民主題校園巡迴講座、難民報導紀錄片放映暨座談,以及「催生《難民法》,庇護難民生存權利」座談會等。

「難民主題校園巡迴講座」活動:TOPS特別安排泰國工作隊賴樹盛領隊以及黃婷鈺專案執行自泰緬邊境返台,至各大專院校巡迴演講難民專題,分享長期第一線國際人道援助經驗。分享,是鼓勵青年關心難民的第一步。透過分享,讓更多年輕人認識難民,知道難民面臨什麼樣的生存環境以及如何在如此困苦環境中堅毅求生。透過TOPS的分享,瞭解世界上有許多人正處在飢寒交迫、朝不保夕的惡劣環境中,亟需外界的援手;透過TOPS的第一手資訊,瞭解戰禍所造成的百萬難民是如何寄人籬下,每天與貧病為伍;透過TOPS的說明,知道生長在台灣是幸福的、資源相對豐富的,因此應該要培養助人的意念,在能力所及範圍內,不吝於伸出援手,扶他人一把,並將關懷的眼光擴大到世界上需要幫助的地方。

「難民報導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活動:資深媒體工作者、台灣新聞通訊社負責人張桂越女士於2008年間前往泰緬邊境實地採訪TOPS泰國工作隊,並製作一支泰緬邊境難民報導紀錄片——「永不投降的甲良人」。TOPS於本年度難民日活動中特別安排公開放映此一難民報導紀錄片,希冀透過張桂越女士寫實而犀利的影像紀錄,讓觀賞來賓能夠認識真實的難民生活與處境,並透過放映後的深度座談,讓影像意涵能夠獲得更精確的解讀。

「催生《難民法》,庇護難民生存權利」座談會:長期以來,聯合國難民署不斷呼籲,保護與協助難民是國際社會所有成員的責任與義務,各國政府必須制定庇護難民的相關法令,並透過跨國合作共同努力,尋求難民問題的解決辦法。TOPS在國內長期推動難民立法,希冀透過舉辦「催生《難民法》,庇護難民生存權利」座談會,邀請國內相關主管機關、專家學者以及長期從事國際難民援助工作的組織代表與會,經由深度的對話以及主題探討,確認《難民法》立法之必要性,評估我國制訂《難民法》所面臨之現實環境限制,進而呼籲行政暨立法部門儘速研擬草案並通過立法,以善盡國際社會義務,落實「人權立國」的主張。

最後,我們也再一次提醒台灣社會,關注難民、保護難民,是我們身為地球村一份子的共同責任;TOPS除了長期從事難民援助工作,也肩負關懷難民議題的倡導工作,年年舉辦難民日紀念活動,也希望各界友人能夠踴躍參與,透過您的出席支持,讓我們知道,我們的苦心沒有白費!
李永然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