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23日,TOPS於泰緬邊境Hsa Htoo Lei學校舉辦為期四天的「緬甸貧童學校(Burmese Migrantschool)」教師訓練工作坊,並與在地夥伴「緬甸移工教育組織(BMWEC)」合作,共有來自47所偏遠地需學校的58名緬甸幼教老師不辭辛勞前來參加。除TOPS數名在地工作人員擔任教師與講員外,以生動有趣的方式提供培訓內容,更有來自Mae La難民營的三位資深督導協助教師訓練坊的進行,並且促成難民營與移工社區間幼兒教育工作的經驗交流。

本次教師訓練工作坊,最特別也值得一提的是不僅採講員對學員的單向式教授,更有各學校教師們互動式的經驗與教學技巧示範與交流;訓練活動包括了:課程設計與安排、課程內容講授、教具使用時機與方式、,各活動皆採分組討論進行,搭配示範教學與學員相互回饋。每日更於活動結束前,由參與教師們藉由回饋進行當天活動的複習和總結,使學員與講員有充分討論與互動的時間。

除訓練活動之外,TOPS也發放給各學校一批相關教學設備與文具,包括黑板、粉筆、筆記本、鉛筆、色筆等,讓三千多位緬甸貧童擁有半學期所需的文具用品,更貼心地準備了造型可愛且適合幼兒使用的中型動物玩偶給每個學校,讓孩童們除得到充分的識字學習和身心發展外,也能在學習環境中接觸更不同的事物。為期數日的教師訓練工作坊,在教師們的熱情參與、積極討論與分享、不畏羞地練習與示範,以及歡笑不斷中畫下休止符。
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