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時爆發警民衝突,造成百餘位警民受傷,監院調查後,認為警方執行技巧及勤前教育不足,致警民發生嚴重衝突,在晶華酒店部署及現場調度安全維護勤務不當,影響國家形象甚鉅,因此對陸委會、警政署與台北市警察局提出糾正。

陸委會對監院之糾正表達訝異與遺憾,因維安工作並非陸委會負責,至於會談之宣傳,陸委會也全力進行;不過,監委認為,陸委會是兩岸工作主管機關,應主動向立院報告並尋求朝野共識,但陸委會無法有效營造積極輿論,不利整體任務遂行,核有怠失。

警政署回應表示,會對糾正事項進行檢討改善,以使未來勤務規劃與執法工作更加周延;台北市警察局則表示「虛心接受」。

另外,監察院也藉由調查陳雲林來台的警民衝突發表看法。認為陳雲林來台時正逢毒奶粉事件、張銘清事件及金融海嘯所帶來的經濟衰退,時機不適當,且兩岸協商過程不夠透明,節奏過於急躁,政府未與在野黨溝通,經由民主程序整合之政治溝通不足,宣傳流於自我表述,在接待規格與流程上,執法單位違反「對人民權益侵害最少之適當方法為之」與「比例原則」,加上決策的戰略思維運籌不當,無法化解第一線執勤人員阻力而引爭端。

(資料來源:2009年5月21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