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五月底為泰國暑假結束,迎接新學年的開始,由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所協助經營的39所難民營幼兒園、10所泰國偏遠部落小學、10餘所緬甸貧童學校皆相繼開學。在新的學年,TOPS持續提供近6,000位泰緬邊境孩童一個安全快樂的學習和成長環境。

位於難民營內的幼兒園,已於五月中旬陸續開學,但難民營內的資深教師向我們表示:開學的第一個星期,對於幼兒來說是回到校園學習的適應轉換期,所以更需要家長和老師們間的相互配合,逐步引領孩童適應較規律的團體生活學習。TOPS督導也將定期前往各校協助,並加強和家長們的溝通。

在偏遠泰國甲良部落小學,也於五月下旬相繼開學,TOPS所聘任培訓的10餘位部落教師都認真擔負職責,前往各校繼續教學任務和辦學工作。TOPS工作人員按照工作計劃陸續前往學校巡迴督導視察並協助鄉土教學的推廣。此外,TOPS所舉辦的緬甸貧童學校教師訓練工作坊結束後,緬甸教師們皆有所收穫學習,並將培訓工作坊所學運用於實際教學工作上,各緬甸貧童學校也將於五月底或六月初陸續開學。

唯五、六月熾熱的天氣依舊,加上偶然的磅礡大雨使氣溫驟降,季節交替、氣候反覆變化,將造成疾病感染和生活環境惡化!因此,TOPS將提醒所有學校教師,注意孩童上下學往返路途的安全、在校午睡時的保暖、學校周遭衛生環境的維持,以及防範學童們被蚊蟲叮咬而感染登革熱或瘧疾等傳染疾病。
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