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泰緬邊境密蘇特鎮Mae Sot 特稿)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在泰緬邊境存在26年的9座難民營,裡面的難民至今仍然沒有減少。「美拉(Mae La)難民營」的一個老人說 :「緬甸政府壓迫他們,他不想回家。」

其實,克倫族(Karen)難民們不是不想回家,而是有家歸不得。世界難民日前一天,6月19日,正好是緬甸民主精神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65歲的生日。全球各地支持者舉辦活動為她慶生,感念她率領緬甸人民追求民主的努力,也提醒世人不要忘記緬甸現在不自由,軍政府仍處處壓迫人民。

中央社記者在中華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駐泰領隊李榮源的協助下進入泰緬邊境「美拉難民營」採訪。60歲的克倫族人索塔東(Saw Thay Daw)和45歲的妻子在美拉難民營樹葉與竹片搭建的房舍內,回憶起自己逃離緬甸的原因。索塔東以克倫語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他不想回緬甸,回去只會受緬甸政府壓迫,逼他從事搬運工,為緬甸軍隊扛子彈,還會被他們打。索塔東還說,即使東西很重扛不動,軍人還是逼他繼續扛 ;「如果他們很好,我現在就不會在美拉了」,他說。

沒辦法回家,那麼想安置第三國嗎?索塔東不加思索回答:「不想」。他說,他不想回緬甸,也不想到第三國。不過,對於年輕的一輩來說,比起在難民營不能自由出入的生活、沒有美好未來的日子,第三國卻是一個新的希望。兒時就逃離緬甸,18歲的安蒙(Ang Mong)用已學會的泰語直截了當說,「這裡待煩了,我想去第三國」。

泰緬邊界共有9個難民營,裡面收容的多半是逃離緬甸的少數民族克倫族,根據「泰緬邊境聯合會(Thailand Burma Border Consortium,TBBC)」2010年4月最新統計,約有14萬人,記者走訪的美拉難民營人數最多,約4萬人。

緬甸軍政府長期高壓統治,對境內少數民族強迫勞務、強制遷村、管制行動與宗教信仰等,靠近泰緬邊境的緬甸克倫邦因此經常與軍政府發生內戰,多年來一直有難民逃到泰國,雖然陸續安置第三國,但難民人數卻不見減少。

泰緬邊境聯合會執行長丹佛(Jack Dunford)在曼谷辦公室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比起安置第三國,幾乎所有難民最想要的是回家,但現實狀況卻無法如願,為了下一代的未來,有機會被安置第三國的難民中,有一半的人都會選擇前往第三國。

丹佛指出,過去10年,緬甸軍人逐漸佔領少數民族的土地,虐待、違反人權的問題仍存在,在情況改善以前,難民不可能回去緬甸。根據丹佛提供的統計資訊,目前約有5萬8000名難民已安置到第三國,明年底以前,還有7萬5000至8萬名難民準備接受安置。不過,新的難民仍陸續跨越邊界進入泰國,以致難民的人數還是維持不變。

由於緬甸今年將舉辦大選,讓國際非政府組織面臨捐款的不確定性。丹佛說,除了匯率變動、糧食危機造成糧價上漲的壓力外,對今年可能舉辦的緬甸大選,有人樂觀、有人悲觀,樂觀的人認為可能有機會帶來改變。

丹佛指出,大選帶來的不確定性,讓許多捐款機構選擇觀望,因為他們希望能在緬甸境內從事更多工作,甚至期待難民也許有機會返回緬甸,使得非政府組織在募款方面出現了這項新挑戰。

即使有人抱持樂觀態度,但對泰緬邊界的難民來說,在可預見的未來,能返回緬甸展開民主自由的新生活,這個可能性實在微乎其微。

新聞連結: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6190026
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