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聯合國世界難民日,並喚起台灣民眾對於難民的重視,中華人權協會(原名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特別於6月19日世界難民日前夕晚間七時,假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三樓演藝廳,舉辦【手護難民‧聽見希望】世界難民日音樂晚會。會中除安排有數場高品質的音樂演出之外,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並帶領與會400名來賓,結合眾人的心念,共同為全球難民祈福,希望未來世界將不再有難民!

2010年的6月20日,是聯合國第10屆「世界難民日」,也是中華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aipei Overseas Peace Service,簡稱TOPS)」參與國際人道援助難民與戰後重建工作的30週年。TOPS在每年的620世界難民日期間,均會與世界同步在台舉辦各式難民議題活動,藉以提醒台灣社會了解全球難民的概況,體會全球難民的生存處境,進而伸手援助全球超過4000萬的苦難人們。

在今年,TOPS特別在世界難民日前夕舉辦【手護難民‧聽見希望】音樂晚會,邀請聲樂家林中琦、長笛家簡佳琦、血盟兄弟合唱團、歌手趙太祥以及Oops人聲合唱團蒞臨演出動人曲目,透過音樂深入人心的特性,跨越有形距離並打破國際的藩籬,將台灣民眾的關懷與溫暖傳達給刻正受苦的難民們。

李永然理事長致詞表示,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全世界流離失所的難民人數,仍然高達4,200萬人,也就是說,世界上每不到150人中就有一人是難民,他們普遍面臨缺乏營養、飲水和基本醫療的困境,亟需外界援助。

李永然進一步指出,聯合國將今年度世界難民日的主題訂為「家」,希望凸顯難民們對於擁有安定家園的渴望,呼籲世人協助難民安全地與尊嚴地重新開始他們的新生活。因此他也呼籲台灣社會應該要盡可能保護被迫流離的難民,並且提供他們各項協助,這是我們身為地球村一份子必須積極承擔的責任。當台灣社會享有幸福和安定的此時,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夠秉持人道情操和世界公民責任,援助難民生活,促進難民人權。

會中並由李永然理事長會同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代表;監察院、外交部、行政院青輔會等政府部門代表,以及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洪智杰執行長、泰緬權促會劉小華理事長、肯愛社會服務協會蘇禾秘書長等多個民間社福團體代表,結合與會400位來賓的心念,共同以泰緬邊境少數民族--克倫(Karen)族的傳統繫腕儀式,為刻正遭受苦難的人們獻上祈福,祈求「病痛遠離,平安庇護」,並寄望未來世界將不再有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