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新的國家競爭力排名剛出爐,台灣的排名從去年第八名上升到第六名。對此,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今天(18日)表示,政府有這樣的表現很好,但高興一個晚上就好,他還會持續努力,包括經濟成長、所得分配,尤其是民眾的感受,都需要進一步檢討。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18日)邀請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就行政院施政成果進行報告。研考會主委朱景鵬則補充,目前研考會都定期對總統政見進行控管,並且公布 在網頁上,今年總統政見落實率已經接近9成。而在20日,總統就職滿3周年當天,也會有政府績效彙編的網頁正式上線。

另外,新聞局長楊永明則補充說明,剛出爐的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對國家競爭力的評比,台灣的排名從去年第八名上升到今年第六名,非常難能可貴。馬英九表示,這是台灣17年來表現最好的一年,不過這只能高興一個晚上,政府還是有很多需要繼續檢討跟努力之處。馬英九:『(原音)不過我們這種事情高興一個晚上就好,否則人家就說我們自我感覺良好,雖然這不是我們做的評鑑。因此我們自己還是要想到有哪些事情做得還不夠好的,經濟有成長,所得的分配夠不夠理想,民眾感受怎麼樣,這都是我們必須進一步來檢討的。』

對於所得分配,馬英九指出一般有兩種評鑑方式,一個是「五等分法」,另一種是用「基尼指數」(Gini index)。他表示,有人拿稅捐比較並不準確,這點希望主計處能加以澄清。

馬英九同時也相當肯定行政院長吳敦義的表現。他表示,當初請吳敦義接下閣揆,提出3個任務,分別為災後重建、疫情控制以及經濟復甦,現在3個任務都達成。其他像是詐騙案件下降,國軍救災成效等,都有長足進步。不過,馬英九表示還是不能以此自滿,政府會持續努力,讓民眾能有符合期望的生活。

(資料來源:2011/05/18 中央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