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聯合醫院浮報健保費遭罰,卻要市民埋單?北市議員昨日指出,聯醫自九十五年起,涉嫌以造假手段浮報健保費,遭健保局處罰四千五百餘萬,但違規醫師僅記過處分,鉅額罰款卻要市民埋單。北市府回應,已修改稽核制度,遏止醫師違法。

市議員何志偉說,聯醫自九十三年起即連續被健保局查獲虛報健保費。但被發現後「聯醫還是繼續A」,繼續被罰。近五年被罰金額總計四千五百餘萬,一年罰得比一年多,全以健保給付扣抵,等於市民埋單。

聯醫浮報健保費方式五花八門,已知有卅個往生者被請領健保給付;割雙眼皮以眼疾浮報健保;狐臭手術假報切除腫瘤、痔瘡割除假報直腸癌手術等,非常離譜。市議員高嘉瑜也質疑,九十七年至今被移送的四個醫生,被地檢署以詐欺罪法辦,其中三人被緩起訴,但四人全部留任,內部懲戒僅記過一次,也未被要求連帶賠償,難道院方與醫師是「犯罪共同體」?

北市聯醫副總院長黃遵誠回應,以往生者浮報健保費,是因資訊系統更新有時間差所致。醫師違法浮報健保費,部分情節重大案件是聯醫主動糾舉,絕無包庇。而延聘違法醫師主要考量整形外科醫師缺乏,回診病人仍有醫療需求。但除記過外,也限定該批醫師僅能看自費門診,不能再申報健保。

對北市聯醫羅永男及黃乾誠、劉景洪及陳志成醫師詐領保險費及健保費案,北市政風處表示,已於九十五年間陸續掌握相關案情,並主動移送檢調機關偵辦。

中央健康保險局台北業務組組長蔡魯表示,這些案例是健保局當年主動專案調查,發現有不當申報的情事,包括人出國但仍繼續刷健保卡、人已往生健保卡仍在使用等異常,因此主動調查懲處。除了追回浮報的費用,並加倍罰金共四千多萬元,並不是健保被A了這麼多錢。
(資料來源:2011/05/26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