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江國慶案礙於追訴期已過,檢察官未能起訴涉刑求人員,在此案適用上,與民眾合理期待有距離,他希望法務部檢討有關追訴時效的規定,通盤檢討改進。

馬總統晚間出席「歡慶非洲日」活動前受訪表示,檢方昨天完成調查,認定江國慶案確實涉及不當取供,造成冤案,他代表政府向江家表達歉意;今年2月他探望江國慶母親王彩蓮,江國慶父親江支安的遺願及王彩蓮的眼淚,讓他感到必須為平反努力。

前空軍作戰司令陳肇敏下午赴江家表達歉意,但未見到王彩蓮,陳肇敏公開坦承行政疏失,並願向江家表達歉意。馬總統指出,此案因檢察官礙於追訴期已過,未能起訴涉及刑求的軍方人員,他希望法務部檢討有關追訴時效的規定,在此案適用上,與民眾合理期待有距離,應通盤檢討改進。

馬總統也說,在國防部職責範圍內,他要求儘快幫助江家取得冤獄賠償,並追查失職人員應負擔的責任。媒體追問,如此表態是否算干涉個案?馬總統說「不會」。

軍司法聯合檢方重啟調查15年前的空軍作戰司令部女童命案,昨天依殺人罪起訴當年另一士兵許榮洲,並認定軍方當年刑求並錯殺江國慶。

至於涉及刑求的軍方人員,檢察官以相關犯行已逾追訴期、犯罪事證不足等,對陳肇敏及當年辦案軍方人員不起訴。但檢方指摘陳肇敏裁示由未具軍法警察官身分的反情報隊調查,致生冤案,「行為殊屬不當」,會把資料提供監察院。
(資料來源:2011/05/26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