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減少人民對司法判決不滿的爭議,司法院近來積極推動司法改革,更希望能夠研擬設立人民觀審制度,而總統馬英九也在治國週記上支持。司法院長(賴浩敏)指出,觀審制度是以能實際運作為前提,絕不是喊喊口號而已。
馬英九日前才在治國週記上表示,支持人民觀審制度,這與司法院長賴浩敏,一直強調司法改革的理念,是不約而同。最主要原因是因為,近年來,恐龍判決不斷湧現,已讓人民對司法判決失去信心。尤其在審判過程中,又有許多細節沒有公開,人民無法瞭解法官評議、判決的心證。所以,司法院從今年1月開始,成立「人民觀審制度研議委員會」,希望能推動修法,建立人民觀審制。

司法院長賴浩敏強調,人民觀審制是以實際運作為前提,決不是喊喊口號就算了。

所謂的觀審制度,就是人民在審判程序中,全程參與法官審判、評議的過程,還可以針對犯罪事實、法律見解提出質疑,法官有義務回答。這項制度最快在今年7月份的全民司改策進會中,就能決定人民觀審制的初步架構。

(資料來源:2011/06/06 中廣新聞網)